議會週一選舉 格魯吉亞選戰緊張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星期日在格魯吉亞議會大選的前一天,首都第比利斯氣氛異常緊張激烈,現任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和億萬富翁伊萬尼舍維里(Bidzina Ivanishvili)兩人,都為各自的黨派在選舉前做出最後的衝刺。

56歲的伊萬尼舍維里是位富商,去年開始投入政治、並要求總統薩卡甚維利辭職。他的身價64億美元, 相當於格魯吉亞全國每年經濟產出的近一半。

八月份的一項民調表明,10月1日的議會選舉,伊萬尼舍維里六黨聯盟「格魯吉亞之夢」遠遠落後薩卡希維利的聯合國家運動黨(UMN)。不過有分析師認為上星期曝光的虐囚案在引發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後,反對派的支持率已經上升。

薩卡希維利9年前在「玫瑰革命」中成功逼退曾任前蘇聯外長的總統謝瓦爾德納,同時也成為西方國家的政治寵兒。但他的對手紛紛指責他壟斷權力,並批評他在2008年帶領導格魯吉亞與俄羅斯展開的戰爭讓格魯吉亞喪失了五分之一的國土。

而指責伊萬尼舍維里則說他把錢放在俄羅斯,是克里姆林宮的傀儡。

格魯吉亞人口450萬,是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向西方出口的一個重要中轉國家。這次選舉的結果很可能決定未來格魯吉亞是轉向貼近俄羅斯還是繼續作為美國堅定的盟國。

關注格魯吉亞議會選舉的「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組織主席馬倫說:「格魯吉亞政權平穩轉移的經驗不多,在這裡輸家也有不認輸的傾向。」

馬倫又說:「我認為競選中執政黨顯然使用了很多國家資源。但同時,他們又有很合理的擔憂,因為另一個競選人擁有比整個格魯吉亞政府還多的錢,可以在競選上大把花銷。這些對這裡的政治系統和人民的民主觀念來講都不是件好事。」

新唐人記者方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