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預測 華府大致維持現狀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山姆•王(Sam Wang)預測11月6日國會大選後,民主黨可能贏得眾議院多數席次。分析家們認為他是個局外人,因為多數分析家的看法不同。

山姆•王是十幾位用統計數據預測選舉的學者之一。他說,民主黨要掌控共435席的眾議院,需要淨增25席,他們贏得這些席次的機率高達74%。

他說,因為總統奧巴馬最近在民意調查中領先幅度拉大,他估計「未來數週內,可以看到國會選區內選票慢慢向民主黨移動」。

然而,他的看法是少數。

華府圈內對11月6日大選的看法是,選後賓州大道(Pennsylvania Avenue)兩端的角色大致不變:民主黨總統,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國家在政治上繼續分裂。

多數分析家說,儘管過去幾年政治上起起落落,美國選民會讓這些在位者多數保持原狀。

這對希望見到兩黨早日達成協議的人來說,不是好消息。他們看重美國高失業率、債務赤字問題,如果國會不盡快達成協議,明年初大幅增稅、自動削減開支能把經濟送上「財政懸崖」、重回衰退惡夢。

根據幾份按選區分析的政治報告,兩黨在435席眾議院的得失都在少數。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民主黨增加若干席次,也許15席,但還不到過半數所需的25席,所以還是少數黨。

參議院100席中,今年改選33席,目前民主黨以53席對共和黨47席,掌握多數。多數分析家認為,共和黨或許稍有斬獲,但不足以取得多數地位。

茶黨崛起的影響力可能在參議院顯現出來,對共和黨是得是失還說不定。某些分析家說,如果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能擊敗總統奧巴馬,則「母雞帶小雞」效應可能使共和黨成為參議院多數黨。

茶黨支持的三位候選人可能進入參議院,包括德州、內布拉斯加州和亞利桑那州。另外,印第安那州的候選人競爭也很激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