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18大前中國人心態「怨冷疑望守怕淫亂」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共十八大前夕,爆發了王立軍、薄熙來特大醜聞,中共內部鬥爭的黑幕也全部曝光在外界眼中。美國紐約時報分析,十八大會期和薄熙來事件在同一天發佈,不僅體現出中共欲割瘡療傷的急迫心理,更微妙地反映出“十八大”前中共上下各種心態的博弈態勢。文章還指出,目前中國社會存在八種比較典型的社會心理。

文章寫到,整個中國日益複雜的社會心態,以及受此心態影響的各界力量的博弈,將是決定中國政局的根本因素。

文章用八個字,描述了中國社會目前存在的八大心態,代表著各種不同層次和不同利益圈者的不同主張。

1 、“怨”。

陝西省的“微笑表哥”事件是大陸網絡上熱議的事件。網民們對那位表哥不依不撓,人肉追踪。

文章認為,是因為很多民眾不滿中國政治的不透明和暗箱操作。而造成了不僅民怨沸騰,而且官怨、商怨也很多。怨氣越重,表明改革的呼聲越高。因此,這恰恰也是未來中國徹底改革的最大動力。

2、“冷”。

就在中共公佈“十八大”召開日期後,文章作者說,在湖南邵陽與一位當地處級官員談及此事時,這位處級官員的回答是“管它呢!不關我的事!”作者認為,這位官員的心態,其實也是很多中國人的共同心態——冷漠。

文章表示,在很多人看來,中共政權已是強弩之末,不管它再怎麼強調自我救贖,實則風雨飄搖,只要中共還繼續執政,就無法再好起來,所以他們中相當多的一部分人,對“十八大”不抱希望,甚至越來越多的人正在選擇用腳投票——移民。

3、“疑”。

和冷漠心理類似的是不信任心理。中共1949年後的肅反、大躍進、“文革”和“六四”事件,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倍感受騙,並且一再失望。尤其是最近幾年以來政府對農民土地權的殘酷剝奪、收入差距的持續擴大、官員腐敗的日益普遍和嚴重、司法腐敗的肆無忌憚、對民間訴求的冷漠相對,讓廣大知識份子、農民和市民徹底失望,他們已經不再相信中共的任何承諾或者政治口號。

4、“望”。

不過,文章分析,和冷漠心態與不信任心理形成反差的是冀望心理。因為各種利益原因,在8000多萬黨員內部和部分民眾中,依然還有不少不滿黨內的種種問題和社會問題,而冀望中共通過自身改革去除積弊。這部分人,對“十八大”的期待心理尤為強烈。

5、“守”。

指的是很多既得利益者,既不希望繼續改革,也不希望退到改革前,他們認為維持現狀最好。

以權貴為主體的這部分人,其實最害怕即將到來的“十八大”,因為他們明白,這次會議必然有某些制度變革和領導層觀念的變革發生,或將不利於他們的利益維持。這部分人,是即將到來的“十八大”中最需要防範的。

6、“怕”。

和“維持心理”類似的是自保心理。中國人俗有“明哲保身”的文化傳統,他們害怕改變,害怕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在以商人為主體的人群中,這種心態尤為普遍。他們希望政局穩定,也希望社會不要發生重大衝突。

7、“淫”。

“十八大”前夕,很多人都在對中共未來領導層的人事安排作出猜測,其中不少認識和判斷,說白了就是“意淫”。

8、“亂”。

近日圍繞釣魚島之爭,中國國內普遍開展了反日遊行,在此過程中發生了不少打砸搶燒甚至公然鼓吹暴力的行動,這些行為,實際上正是當前社會這種破壞心理的體現。

文章認為,中共十八大有著三個方面的考量——首先是會議將對中共領導集體大換血,這將是中共最高決策層一次換人最多的一次;其次是中國當前面臨前所未有的矛盾和挑戰,中共內部很明白,不變革只能是加速死亡;再次是世界局勢和中國十多億民眾,也一直呼籲變革,主動和被動的變革,都會在這次會議上得到體現。

不過,外界也早有分析,中共十八大只不過是在玩擊鼓傳花遊戲,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經濟上的危機,無論十八大開的如何,也無法解決中共的死結,以及解體的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