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死者 新北提升解剖品質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4日電)新北市立殯儀館為提升遺體解剖品質,兼顧往生者家屬的心情,改善解剖室空間規劃與設備,讓死者更有尊嚴。

市立殯儀館提供解剖室給板橋地檢署相驗刑案遺體,原有一座固定式解剖台,經板檢檢察長蔡碧玉向市長朱立倫爭取經費,決定改造空間並提升設備。

殯儀館館長林克文表示,耗資新台幣900餘萬元重新規劃空間,增設2座新式活動解剖台,並改善血水排水設施、空調負壓設備,將家屬休息室設在解剖室旁邊。

殯儀館說,目前板檢將遺體載到台北市立殯儀館暫借解剖室。11月18日完工後,往生者將更有尊嚴,也讓家屬更安心。

刑案遺體解剖往往對家屬形成二度傷害,市議員林國春今天表示,況且多數解剖過程,家屬全程觀看,在情感上難以接受。

林國春說,國外已發明「法醫機器人」,結合3D影像、核磁共振和斷層掃描等技術,他將與板檢向高檢署爭取補助購置斷層掃描機,供法醫和檢察官相驗遺體,讓解剖過程,對死者、家屬更人性化,也提升法醫相驗品質。

林克文表示,若將來儀器進駐,會再調整相關空間容納掃描儀,期待檢方降低解剖比例,讓家屬悲傷心情得以撫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