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植望遠鏡 婦盲7年重見光明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國89歲老婦因罹患老年黃斑部病變,7年來近乎全盲,她5月接受開創性的微型望遠鏡移植手術後,終於恢復閱讀能力。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中心(UC Davis Medical Center)外科醫生成功將超小型望遠鏡植入貝恩(Dorothy Bane)的左眼。

貝恩一直以來飽受黃斑部病變末期所苦,這種病是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她說:「我現在比以前看得更清楚。色彩變得更鮮明、漂亮和自然,而且我已經可以戴眼鏡閱讀比較大的字體。」

  植入的望遠鏡能將影像聚焦在視網膜未受損的部分。

這項突破性手術的成功,可望使此種做法變得愈來愈普遍。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療系統(UC Davis Health System)眼科中心主任、眼科學與視覺科學教授曼尼斯(Mark Mannis)表示:「黃斑部病變導致視網膜受損,並在患者的視域中心形成盲點。」

「植入的望遠鏡能將影像投射在視網膜未受損的部位,恢復患者視力,使患者可能重新看見位在他們正前方的人臉和物體細部。」

然而,接受移植的患者必須經過練習,才能「訓練」大腦運用望遠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