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結束 陸遊客回鄉反思? 網友調侃「苦旅」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徐立採訪報導)今年的黃金周期間大陸人紛紛外出旅遊,由於人流過剩造成嚴重路面擁擠、高速公路堵塞、甚至景點瀕臨塌陷的局面。有報導稱,遊人聚集地垃圾滿街扔,空氣中充滿了異味,更甚者景點出現駱駝被累死和因擁擠而導致用刀傷人事件。如今黃金周已經結束,網友調侃說:沒想到黃金周變成了「黃金粥」,原本休閒的旅行如今卻變成了「苦旅」。

10月7日,史上最長的黃金周,長達8天的假期已經結束。然而,旅行的人們開始對假期造成各景點遊人擁擠,水泄不通,道路堵塞,亂象成堆等情況展開反思。

網友蕙質蘭心198說:十一黃金周最浪漫的事就是躲在家裡看到處人山人海,看高速公路上長長的車流、看萬里長城的嚴重超載、看三亞垃圾滿天飛…我是不是OUT了,真心的不喜歡湊熱鬧。

simin-Tong:十一長假前三天,華山數萬人滯留,麗江上萬遊客找不到住處,大梅沙海灘人多得看不到沙子,鼓浪嶼『淪陷』,西湖見人不見橋,黃山遊客爆棚,九寨溝深夜12點赴溝道路紋絲不動,故宮人山人海,長城不分內外。

叫我倆倆:長白山,人山人海,上廁所排隊,買票排隊,坐觀光車排隊,吐口痰排隊,買碗面排隊;翟乃剛:望長城內外人山人海,一台纜車,萬夫爭搶,直叫人哭爹喊娘。

針對今年大陸「井噴式」旅遊帶來的這一切問題,著名獨立中國問題學家,財經、社會類評論家鞏勝利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把假日集中到7天或者更長一段時間裡。

「你想想看,一個工廠,一個公路或者一條鐵路,或者是一個活動場所,把它的人力資源都集中到這幾天來,這樣的爆發力,這樣的事件應該展開人們的想像,不知道要發生什麼事情?」

據悉,有的景區人多排隊起糾紛有遊客被刺傷,甚至連甘肅敦煌鳴沙山景區的1000頭駱駝,也因累得沒時間休息,出現不堪勞累致死事件。

鞏勝利:「因為它這個事情很簡單,他違反了一個規定,人類的大自然,往往你敢把任何事情都人為的集中到一點上,怎麼會出現問題呢?而且這種爆發性,爆炸性的事件不知道到哪一天哪一時出現在某一個集中點上。

鞏勝利指出,由於中國這個內需長期拉不動,有些人就提出放長假,促使民眾消費這個點子,但是這個點子對老百姓來說,完全可以這麼講是一種勞民傷財的事情。

另外,爲了刺激節假日旅遊消費,中共宣布「重大節假日期間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由於高速公路首次實施免收通行費,導致駕車出遊人數暴增,京滬等重要高速公路車禍連連。

大陸官方消息說,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間全國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涉及人員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64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傷,直接財產損失1325萬元。

截至6日下午4時,全國各景點返鄉潮又開始。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進城方向車流迅速增長,特別是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部分高速公路與城區道路連接線再次出現擁堵。

大陸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預測,7日公路返程高峰從上午10時開始,有可能持續到晚上9時,特別是一些城市道路與高速公路相交彙和連接線的交通流量將持續增大,可能持續到8日凌晨。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表示:高速收費取消,肯定會出現擁堵,經濟學早就預測到的這種結果。

「價格越低,需求量越大,當價格為零的話,那它的需求量應該是最大的。那麽也説明了,你要讓道路更加通暢的話,跟平時比較,恰恰不能降低費用,越降低費率就越擠麽。」

羅文方律師表示,當局就是刺激人消費,很明顯,刺激有工作和收入這部分人的消費,增加旅遊景點收入,間接解決就業問題, 但是這樣一年就這幾個週,把這些人臨時召集起來,黃金周以後,那些人又閒置了,這是一種浪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