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科學家共享 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10月9日,2012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在瑞典皇家科學院揭曉,獲獎者是來自法國的塞爾•阿羅馳教授(Serge Haroche)和美國科學家大衛•瓦恩蘭(David Wineland),瑞典皇家科學院認為他們在光與物質的量子光學領域的研究「具有突破性的實驗方法使得能夠測量和操縱單個的量子系統」,並開啟了「量子物理學實驗的新時代」。

這裡是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剛剛在這裡揭曉,由法國和美國的兩位教授獲得,下面我們請評委直接介紹一下他們的獲獎原因。

諾貝爾獎評委會成員、教授派爾•德森:「他們兩位都捕獲到了量子粒子,並用一種非常精確的方法操縱和控制它們。他們的兩個實驗之間有很好的對稱性,一個是捕獲到光子,用原子進行探測,另一個是捕獲帶電原子,用並光,用光子探測它們。這對物理學非常重要,感謝這些實驗,我們對量子世界有了更好的理解,我們可以認識到,這個世界有量子存在,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量子特性卻並不表現出來,這是物理學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播音:他們這一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為研製超快速的量子計算機提供了可能,也能夠讓時間的設置更為精準,

諾貝爾獎評委會秘書長約蘭•漢松:「這裡他們可以研究單個的原子和單個的光子。當然,這種研究是非常複雜的,很難理解的,因為它帶給我們這個完全不一樣的量子世界,那裏的物體或光子,可以同時出現在兩個不同的地方,這在我們看的到的世界裡是不同尋常的。」

這個研究對將來更高速度和更大分辨率的量子計算機是第一小步,我們不知道量子計算機是否可以在本世紀實現,但是有希望。更實用的是,這些研究可以幫助更準確的測量時間,令人難以置信的準確。這兩位物理學家告訴我們,這個新的光學時鐘的準確性,宇宙從開始到現在的時間誤差是140億年,而用這個光學鐘的誤差僅有4秒。這意味著它比甚麼都更準確。用這種時鐘,你可以測量「愛因斯坦相對論」,比如說,當你分別在衛星或者在地球上時,那個時間是並不一樣的。這是基本科學,是未來非常非常重要的實際應用的第一步。

兩位科學家同為68歲,他們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在量子光學領域內研究光與物質的相互作用,他們將共享800萬瑞典克朗(約合120萬美元)的獎金。

新唐人記者宋揚、鄭心瑞典斯得哥爾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