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汙染尼日河三角洲 殼牌被告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阿姆斯特丹11日路透電)石油業巨擘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 Plc),今天將為自身在尼日河三角洲(Niger Delta)的環保紀錄辯護,殼牌面臨的訴訟,可能為跨國企業活動相關索賠開先例。

原告為4名奈及利亞人及環保組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他們在海牙的地方法院提出訴訟,尋求讓殼牌等企業為奈國3起漏油案造成的汙染負責。這3起漏油案分別發生於2004年,2005年和2007年。

本身是漁民和農民的4名奈及利亞人尋求賠償,但未說明金額。他們表示自己不再能夠養家活口,因為尼日河三角洲區已遭殼牌的輸油管及產油設施外洩的原油汙染

總部位於海牙的殼牌則表示,汙染是偷油賊所造成,還說殼牌已參與清理行動。

殼牌發表聲明表示:「尼日河三角洲的真正悲劇是普遍且持續發生犯罪活動,包括破壞、盜竊和非法煉油,這引起絕大部分的漏油事件。」

地球之友則說,希望這起訴訟成為先例,並「終結殼牌等石油業巨擘在奈及利亞和世界其他地區的企業犯罪行徑」。(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