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獲獎 各界評價大相逕庭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訊】大陸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引發的話題持續延燒。而莫言擁有的“中共黨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頭銜,使得他的獲獎在大陸引發各界大相逕庭的評價,有人認為莫言當之無愧,有人則認為莫言不夠格,他的獲獎和諾貝爾文學獎的頒獎習慣不符,還有人批評他曾經參與抄錄毛澤東70年前的延安講話。

莫言熟識的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認為,以莫言的文學實力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當之無愧,但莫言是一個和當今中國大陸政權合作良好的作家,和諾貝爾獎文學獎通常是頒給反對極權體制的作家的習慣不符。

葉匡政:“從帶著一些政治意識來看這個問題的話,覺得諾貝爾文學獎這次頒獎似乎有點價值分裂。”

葉匡政建議莫言,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應該活得更灑脫一點,和當前中國大陸的現行體制保持更遠一點的距離。

大陸作家荊楚則對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感到驚訝,他認為莫言的作品不能代表中國文學比較高的水準。

荊楚:“他總的來說缺乏一種對人性的關懷,暴露人性惡的一方面暴露得淋漓盡致,但是人性美的東西,我沒有看到他的文學作品有這些東西,我認為他僅從這個方面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我認為可能不太夠格。”

著名民運人士魏京生則指出,莫言曾與其他一些御用文人,應共產黨要求手抄毛澤東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為毛澤東歌功頌德。這次諾獎評委會選擇莫言,是因為這樣“更容易得到共產黨政權的容忍”。

《明報》報導稱,莫言的“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的官方背景掀起激烈爭議,一些反對莫言獲獎的中國人士認為他對壓抑創作自由負有重大責任,沒有資格獲獎。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也認為莫言雖是被動的參與官方行動,但難免有為虎作倀之嫌。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