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兩重天 同樣獲獎境遇大不同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訊】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中國作協副主席莫言,中共媒體進行了高調報導。不過,同樣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旅法華人高行健,在2000年得獎時,卻遭到中共媒體文革式的批判。同樣是華人獲獎,中共當局的反應為何如此不同?請看報導

莫言獲頒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中共官媒體第一時間用大篇幅長時間報導了此事。《人民網》發表評論文章,說,「諾貝爾文學獎,是慰藉,是證明,也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新起點的開始。」

而旅法華人高行健200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卻遭到中共當局的猛烈抨擊,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說,給高行健發獎,「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人民日報也發文說,將「諾貝爾文學獎」授予高行健,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還強調,「瑞典文學院是一貫反動,一貫敵視紅色政權,一貫敵視中國人民的徹頭徹尾的反動組織。」

同為華人獲得諾貝爾獎,中共當局的反應卻如此不同,旅德哲學學者仲維光表示,莫言的獲獎是中共政治運作的結果。

旅德哲學學者仲維光:「這說明今天莫言的獲獎是政治的獲獎,是中共在後面已經運作多時了,說不客氣話 ,是我們這些個在知識上,追求的這些人太天真了,我們不懂得政治,我們過去在共產黨社會被政治壓迫者底下,不知道共產黨在後邊用金錢,用其他的各種手段, 運作了多少東西,所以,從高行健和莫言得獎,大家都可以看到,誰在玩政治,誰在用政治干涉文學,共產黨用政治干涉一切,干預一切,這是它的本性。」

這一次,莫言的獲獎也讓人民日報2000年關於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評論火爆微博。對於高行健來說,這來自大陸的「遲到」了的榮譽,還真要感謝莫言。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