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失智者 懷舊治療有幫助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嘉義縣13日電)身心科醫師徐鴻傑今天說,「老人喜歡講過去」,能引起老人共鳴、懷舊的過去,對於治療老人失智症有絕對幫助。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舉辦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活動,邀請身心醫學科醫師徐鴻傑演講「懷舊治療」的方法,教導病患家屬如何透過「古早味」來舒緩病人情緒。

徐鴻傑說,失智症患者因近期記憶受損,唯有早年的事物才能引起共鳴,因此即使只是一頂斗笠、一張老照片或一首老歌,都能為病人及家屬帶來莫大的助益。

他說,懷舊治療又稱「緬懷治療」,是藉由對過去事物及經驗的回憶,達到緩解病情的一種治療方法,不僅對失智症患者治療效果很好,對照顧者也很有幫助。

徐鴻傑表示,多數老人喜歡緬懷過去,也愛談往事,照顧者在家中可隨時運用懷舊治療,鼓勵老人有組織地回想、討論,並分享過往經驗,如此可增加患者的自信心及自尊,進而緩解病情。

徐鴻傑建議家屬,可以找一些與老人過去有聯結、能勾起回憶的物品,例如以前騎過的腳踏車、斗笠、簑衣、童玩、老照片等,或是帶患者舊地重遊,以鼓勵患者打開話匣子。

他說,只要老人開口,家屬只需給予正向回應,就算老人家講的與事實不符,也不必急著糾正,以免讓雙方生氣或傷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