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預言中國社會即將崩潰引熱議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日裔美國學者佛朗西斯·福山,日前在巴黎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指出,因為中國互聯網發展迅速,對於迅速蔓延的網絡傳播,如「微博」等,中共當局已經無法掌控,中國老百姓已開始覺醒,中國社會終有一天會崩潰,對此,大陸民眾看法各異。

福山表示,中共當局面對網路的迅速擴展,建立嚴密的審查制度,而新浪微博的廣泛傳播,卻讓中國老百姓在一個沒有輿論自由、新聞自由的環境中開始覺醒。「他認為,中國社會早晚有一天會崩潰。」

北京獨立學者蘇冀認為,福山的中共崩潰論可能性極高。

北京獨立學者蘇冀:「說崩潰,應該是有高度可能性的,從各方面研究,各方面角度,應該都是很有可能的。因為現在很不穩定嘛,所以,所有的官員,包括國企幹部都有維穩的職責,官員全面都有維穩的責任。」

安徽維權人士周維林雖然不認同福山的說法,但他指出,官方為了維穩,常常發佈不實數據。

安徽維權人士周維林:「這個崩潰我認為應該不會,如果管制到最後,成本太高了,也可能放開了,往好的方面發展。統計數據,老百姓一般都不相信的,喜歡作假,粉飾太平嘛,為了穩定嘛,他們﹝政府﹞沒安全感,我們現在都沒有安全感。」

去年723溫州動車追尾事件,至少40人死亡,近200人受傷,今年721北京特大水災,至少37人死亡,都是救援工作未結束,死傷人數尚未統計,當局就急令「善後維穩」,禁止輿論追究死傷人數、對政府「問責」,甚至封殺網民不同聲音。不過中國網民也不是省油的燈,當局控制越嚴,反彈就越大,中共十八大即將開會,中國社會將如何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熊斌、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