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錦濤首席智囊或任下屆副總理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但人事變動引外界諸多猜測。日前,有香港媒體爆料,有「中南海智囊」之稱的胡錦濤首席智囊王滬寧或任下屆政府的副總理,專責處理外交事務;早前已有消息透露,王滬寧或接替現在國務委員戴秉國的職位,充當中共最高領導人外交事務代表的角色。但,也有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王滬寧將在明年3月兩會之後接任上海市委書記。

王滬寧將任命外交事務副總理?

近日,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可能被任命為下屆負責外交事務的副總理,並晉陞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前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錢其琛1998年卸任后,一直是副總理級國務委員全權負責中共外交事務。報道認為:「這意味著中共要隨著自己國際影響力的擴大提高外交事務總指揮的地位。另外也是為了整頓分散且意見不合的各種外交機構。」

報導稱,王滬寧有望在11月份的十八會議上當選政治局委員后,接替戴秉國被任命為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副總理級)。

不過,早前,王滬寧被傳將在明年3月兩會之後接任上海市委書記。

現年57歲的王滬寧進入中央之前曾長期在上海工作,對於上海頗為熟悉,消息人士說,中央認為這樣的安排能夠更好地發揮王滬寧的長處,同時也有利於上海的發展。

王滬寧棄學從政到首席智囊

1955年出生的王滬寧,20世紀80年代就已經是學術界知名的學者,在進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之前,他是復旦大學的教授、博士生導師,在學界頗具影響力。

1995年王滬寧得到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和中辦主任的曾慶紅賞識,被調離他執教了十幾年的上海復旦大學,進入政治中心北京,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在中南海當時最紅的智囊人物滕文生的領導下工作。從此,二人一起被海外媒體視為江澤民的「核心幕僚」。

有報導指出,當年王滬寧替江澤民提出了「三個代表」的思想出台後,遭到外界很多非議和指責,王滬寧被外界罵為中共「御用文人」。

王滬寧被譽胡錦濤「第一智囊」

江澤民退下后,王滬寧「審時度勢」,加入胡錦濤的陣營,成為胡的智囊之一,而被被江派指为“叛将”。

2002年,王滬寧當選中央委員, 2003年4月出任政研室主任。王滬寧成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胡錦濤核心智囊,並在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繼鄧力群之後,又一位理論界人士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被稱為中南海「第一智囊」。

近年來,胡錦濤出訪國內外、出席大小場合,身旁總有兩個人形影不離,一位是有中南海大總管之稱的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另一位就被譽為中南海首席智囊的王滬寧。

從江澤民執政後期,到胡錦濤執政至今的全程,所有中共總書記發表重要言論的場合,大多都有王滬寧在場。以至胡錦濤執政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在理論建構的過程中,王滬寧都是重要的參与者。

而目前王滬寧所在的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負責對內政外交所有具體言論和政策中整理頭緒,結合國內外情勢提供建議等。

王滬寧被曝提議胡溫十八大后監黨

今年5月末,香港媒體《前哨》引用北京消息稱,胡溫極可能在十八大后留下「監黨」。十八大時將由習近平提議恢復中顧委,胡錦濤任主任,溫家寶任副主任。同時,胡以中顧委主任身份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該消息稱,這個恢復中顧委建議計劃是由王滬寧提出。而胡錦濤的首席謀臣令計劃則提出了「主席制」。中顧委的全稱是「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是鄧小平於1982年主張設立的,以「幫扶年輕一代」為名行監黨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