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民主鬥士陳維明闖敘利亞 聲援民主運動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採訪報導)此時此刻天安門民主女神鵰塑家陳維明已經登上了前往敘利亞的飛機,他將在那兒以黃皮膚黑眼睛的形象鼓勵敘利亞人們爭取自己的民主權利,同時以此期待中國海外民主力量廣泛參與國際反專制獨裁陣線,聯手推進世界民主進程。昨日深夜陳維明先生和天安門民主女神基金會策劃人張健接受了本台記者專訪。那麼是什麼動力驅使一位身處美國自由社會享受安逸而快樂生活的藝術家冒著生命危險,拋家舍業去把自己置身於戰火紛飛的民主與獨裁交戰的現場呢?讓我們走近他們,聽聽他們的心聲。

陳維明先生今天顯得心情有點沉重,他告訴本台,作為一名海外華僑藝術家,追求自由人權的一員,自從6.4天安門學生遭到獨裁政權的殘酷屠殺後,他就開始思考,作一名藝術家他能做些什麼。

陳維明:「那麼中國人民一直希望得到世界人民對我們中國自由民主的支持。包括美國、歐洲很多的支持。那麼我們反過來這麼大的一個國家,一個13億人處在專制統治之下,我們這些自由的人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我們對這個世界,對其他的反抗專制社會的人,我們又做了些什麼?」

從八九6.4後,陳維明就沒有停止將追求民主的理想付諸實踐。1999 年,陳維明曾雕塑一米多高的六四自由女神像,2008年,他雕塑的六米四高的民主女神像佇立在華盛頓國會廣場的草坪上。

6.4 二十週年紀念日,陳維明花了一年的功夫創作了一座長六米四、高二米三的“八九•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大型浮雕”的巨型雕塑作品來描述6.4大屠殺,在紐約曼哈頓藝術俱樂部展出,告訴人們別忘歷史,六米四是六四的象徵。

2010年民主女神作品應邀參加香港「六四」紀念展,陳維明赴港時曾被拒絕入境。目前陳維明計劃創作64米高的巨型“民主女神”像,擬在台灣金門島和未來在北京天安門毛澤東紀念堂頂上屹立。

陳維明:「我做的是非常微薄的,但是我們不應該因為微薄而不去做,如果大家都認為自己是微薄的,因為你的聲音太微弱而不去發聲的話,那麼專制的罪行會更加的恐怖,如果我們把每一個微弱的力量集中在一起的時候,那當然這個聲音就會非常的大,就像一條河,匯成海,那麼這樣對推翻專制統治是絕對有力量的。」

陳維明說,他雖然拿了紐西蘭護照和美國綠卡,但他作為一個中國人,他愛中國,非常期望中國人民能夠和美國、新西蘭人們一樣享有民主和自由。他說他非常支持那些趴在地上的人站起來。

陳維明表示,他這次就像遠航一樣,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也許會有暗礁、險灘,隨時都會有翻船的危險,但是有民主女神像基金會的同仁們支持,他更加堅定。

陳維明:「中國政府,比我們想的更多,所有專制政權全都倒了,從俄國從羅馬尼亞到埃及,很多也都倒了。但是如果敘利亞不倒,他們就會想,那些倒的都是偶然,我們的生存客觀是存在的,這個獨裁可怕的政府,它就會回過頭來鎮壓人民。」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美國委員會主席張健先生說,他非常敬佩陳維明先生,陳維明先生作為一個著名藝術家,不是空談,而是把這種把夢想付諸實踐,所以受到的個方面的壓力也非常大。正因為這些,他們成立了民主女神基金會。

張健:「在家裡面對妻子,他是個丈夫,面對孩子,他是個慈父,這種情況能放下自己手頭的藝術作品,能放下對親人的熱愛,這種精神到目前來說也是鳳毛鳳毛麟角​​。作為我們來說,是工作人員,也是他的摯友,能跟他並肩戰鬥,能在他身旁,給他以最大能力的支持,這是對我們自己人生價值觀的肯定。同時也是我的榮幸,能加入到這個組織裡面擔任一個角色,去推動中國人民反抗專制獨裁。」

陳維明計劃雕塑一個民主女神,總體高度是89.64米。計劃當中國真正實現民主自由那一天時,運到中國,擺放在天安門廣場毛澤東紀念堂上面,用民主來對專制,用自由對獨裁,把中國近代史最黑暗的一篇牢牢踩在腳下。

張健表示作為一個生活在美國的人三天三夜也數不完民主給自己帶來的益處,可是自己的中國同胞還不能理解民主和自己有什麼關係。他說,中國人由於受黨文化的摧殘,形成了一種畸形的思想,當他接觸到那些從中國來的朋友和生活在美國祇顧工作不願了解西方社會的中國人時,他就開始悲嘆5千年中華文化遭到共產黨的摧殘,就有了為中國人爭取民主的使命感,就開始思考作為一名海外華人應該怎麼做?

張健:「還有很多中國人仇恨民主與自由國家。這是非常荒唐的一件事情,但是這種荒唐也在每天上演。正如法輪功的學員也在被迫害,使他們和我們一樣,都被迫流亡在海外,我們難道不願意回家嗎,我們不熱愛自己的土地嗎,我想不是這樣,每一個華人都會熱愛生自己養自己的那片熱土。​​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因為我們連生存權利都沒有,更不要講宗教的權利,信仰的權利,你想有一個幸福的生活與安寧,在那邊是完全不能得到的。」

張健說作為一位父親,一位丈夫,一個男人,他能感受到陳維明先生忠孝不能兩全的那份心痛。

張健:「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回家回國,中國政府完全拒之你於門外,根本不可能讓你回去,那麼我們能代表什麼,我們能代表中國人民到到敘利亞去發聲,去告訴敘利亞人民,我們來了。我們代表的是中國人民,還有海內外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我們到這邊來傳播一個西方民主價值觀,來告訴大家,和你們一起戰鬥的。」

接下來,陳維明先生將以自己的方式在阿拉伯世界讓那裡面臨專制統治的人民,感受到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人們的關注與支持。讓我們為他祝福,陳維明在敘利亞的情況本台將獨家陸續跟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