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褲衩」「紅腰帶」絕配 揭秘中國雷人建築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宇綜合報導)近年來,怪異建築、「短命」建築、山寨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地在中國大地上拔地而起。繼北京央視大樓被指似「大褲衩」後,遼寧瀋陽更出現「黃金版大褲衩」,網友均指其外形易惹人聯想。而河南伊川當局耗資千萬(人民幣‧下同)興建的北大門,更被網民揶揄是「紅腰帶」,指其與「大褲衩」是絕配。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大陸各省市近年均大興土木,動輒耗資千萬,打造自己的地標建築,多個建築項目是面子工程,引起各界批評。

網友調侃說,從造型如墳墓、每天電費十萬的國家大劇院,到已成笑柄的央視「大褲衩」,首都的地標性建築給了地方「上行下效」的資本,於是各地雷人建築相繼誕生。

「秋褲」——蘇州東方之門

有「世界第一門,亞洲第一大酒店,中國第一大體量的超高層建築」之稱的蘇州「東方之門」因其怪異造型遭網友「圍觀」,有網友調侃其酷似「低腰秋褲」,並稱,央視大褲衩終於有了了「親兄弟」從此不再孤。甚至有網友吐槽,東方之門秋褲將引領中國建築進入下半身時代。

「比基尼」——杭州奧體博覽城體育游泳中心

蘇州低腰「秋褲」熱潮剛過,杭州「比基尼」大樓又橫空出世,它便是總投資規模逾萬億的杭州奧體博覽城。有網友說:目測雙峰距離超過20厘米,強烈推薦參加校花評選。有網民揶揄「大褲衩」終於找到了「上衣」。

「黃金褲衩」——瀋陽某寫字樓

10月12日,一條題為「瀋陽街頭一建築酷似黃金版『大褲衩』」的微博引起網友熱議。從微博配發的圖片看,這是一座位於鐵西區核心位置的,上部為黃色、下部為棕色,中間有突起的建築。雖然該建築開發商強調,此樓靈感源於「鼎」,可是有媒體卻不敢苟同,並質問:這個黃金版的大褲衩,讓褲襠下的人情何以堪?難道不是對一個人的羞辱嗎?

「紅褲腰帶」——河南伊川北大門

河南伊川正在建設中的北大門造型怪異,設計「雷人」,既像是一條紅腰帶,又酷似一個圈套,有網友稱其投資達2500萬元之巨,對此,伊川縣農村公路管理所負責人說「可能也就五六百萬吧」,后又表示最多不超過1000萬元,但具體數目他也「不太清楚」。

「大鐵圈子」——遼寧撫順景觀建築

9月7日,網友「藍色阿威」爆料稱,遼寧撫順花了上億元蓋了個「大鐵圈子」做景觀建築。
據官方報價稱,該鐵環耗資政府財政撥款一億,還不包括3000噸鋼材。而它的作用僅僅是作為風景來觀賞。

對此,有網友評論說,這是一個巨大的圈套。當這1億元分攤到每一個民眾身上時,它的確是一個圈套,將不明就裡地為這個鐵環埋了單的民眾套牢。不過被這種圈套套住的人不僅僅是遼寧撫順的市民,哪裡有權力審美的怪異建築和短命建築,哪裡就有被這種圈套套住的「套中人」。

有網友說:為什麼明知民怨不斷,地方各級主管部門仍然大興土木,造出了各式各樣的雷人建築;而建好后時間不長,卻又一一拆掉重建?

騰訊網一篇文章道出了實情:購買地皮、招投標、建設裝修、物業管理,方方面面的投入都是巨大的。而各位熟知中國官場潛規則的讀者,對在各種建築工程中可能牟利的部門和個人,恐怕都是心知肚明,無需多言的。

文章說,有句話叫一朝天子一朝臣,其實何止群臣,在地方上,一朝官員一茬建築,前面的官把能蓋樓的地方都該上樓了,後來的沒地了怎麼辦?那就拆了重蓋嘛。大興土木不僅能使利益各方賺個盆滿缽滿,還能作為地方官員晉陞的政績資本,何樂而不為呢?所以工程越大,花錢越多;花錢越多,政績越大;政績越大,油水越多。「建築利益鏈」就這樣一步步地搭成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