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身障者護齒 口腔有愛無礙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5日電)常人刷牙不困難,但對身心障礙者,卻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牙醫師走出診所在教養院當志工看牙、衛教,是長照者的護齒推手。

每年10月第4週為全民口腔健康週,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及市府衛生局,16日將舉辦北區身障潔牙比賽。

衛生局表示,日本倡導護齒「8020運動」扎實,80歲老人要有20顆好牙。在身障孩童出生前,透過宣導、口腔照護,降低蛀牙率。

新北市府則鼓勵身心障礙者及其照護者,落實日常生活口腔照護。牙醫師林鴻津、黃淳豐、蔡鵬飛,長期為「弱勢中的弱勢」治療牙疾,展現不求功利的風範。

早在數年前牙醫師就到日本考察,與東京齒科大學合作建立種子醫師,是身障與長期照顧者的護齒推手。

他們照顧八里愛心教養院的心智障礙、腦性麻痺、自閉症、唐氏症等中重度障礙者。院民不易控制自己的行為,診所無法或不願看牙,形成口腔治療弱勢。

「牙仙子計畫」教身障者能自己刷牙是口腔衛教的重點,照護者更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教養院推動口腔保健以來,已經零牙周病、零齲齒,對身障者不只是救他們的牙,且是救他們的命;因嚴重牙病,細菌會襲擊心臟,危及性命。

牙醫師全聯會在1993年至2005年,針對國小四、五年級生辦潔牙觀摩,成為國小口腔推廣的年度盛事。停辦8年後重辦潔牙觀摩,對身障者意義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