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萍:發展文創比說故事能力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上海15日電)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今天說,台灣業者「很會小題大做」,以新穎的方式來說平常故事,再以創意包裝,「這就是台灣文創優勢所在」。

2012兩岸企業家論壇下午在上海登場,中華文化經濟交流協會理事長李永萍發表「台灣文創優勢與兩岸文化興國戰略商機」專題演說時,做上述表示。

她說,台灣以幾十年的經驗發展文創,「我們很會小題大做」,將再平常不過的事件,以新穎的方式「說故事」,極具優勢。

此外,大陸市場崛起,台灣和大陸可以優勢互補;文化興國關鍵不只是台灣文創能否刺激大陸文創,更重要的是,如果兩岸聯手,「未來的世界是我們的」。

李永萍舉自身為例,20年前準備成為文化人,準備面臨吃不飽、過苦日子;20年過去,文創領域成為熱門投資題材,甚至有了文創概念股。

她並表示,目前星巴克咖啡遍佈全球,「有沒有可能30年以後,世界最知名的飲料連鎖店是豆漿呢?」

李永萍又說,歐洲的麥當勞已經要賣珍珠奶茶了,「麥當勞要不要考慮華人的飲食習慣?華人豆漿品牌是不是有一天有可能取代西方?」她舉例說,星巴克發源地的規模比永和豆漿創始店還小,某種程度而言,「是有可能做得到的」。

不少台灣商界、政界人士也出席這場論壇。前國民黨中常委邱毅發表了「後ECFA時代兩岸企業的合作機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