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市政難題 丐幫變相乞討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6日專電)經過加強取締和輔導,越南河內市乞丐人數大幅減少,幾乎消聲匿跡;但是乞丐改變方式出沒街頭,有死灰復燃跡象。這些「丐幫」利用孩童和老人進行販賣式乞討,成為市政難題。

越南「首都安寧報」今天報導,在河內市街頭很容易看到孩童或老人拿著物品向旅客販賣東西,實際上這些人都是乞丐。

報導說,這種現象在包括胡志明市等越南其他城市也很普遍,特別是在一些觀光旅遊景點,更能發現這些被媒體稱為「丐幫」的小販。

報導指出,以往乞丐常喬裝為骯髒市民或病患,向旅客伸手要錢;但如今這些乞丐改變在街頭的乞討方式,拿著口香糖之類的物品跟隨旅客,藉機以二到三倍的價格向旅客兜售。

綜合越南媒體報導,一般認為,乞討方式改變得比較文明和禮貌,獲取的利潤也不少;平均每個乞丐小販每天可以賺到50萬至60萬越盾(約25至30美元),有時最高利潤可達80萬越盾(約40美元),這個收入比公務員薪資高出3倍。

報導指出,他們多數的利潤上繳給僱主,這些僱主被媒體稱為「乞丐幫主」,為這些街頭小販提供住房、伙食以及月薪,並負責管理販賣活動。

報導說,這種變相現象相當普遍,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不但影響城市形象,而且難以處理。

警方表示,這些老人和小孩都是窮困的外省人士,父母或親人無力撫養,才被送到河內工作,由於僱主沒有虐待事實,所以很難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