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 緬甸總統連任黨主席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奈比多16日法新電)緬甸改革派總統登盛(Thein Sein)今天在黨代表大會中再獲推舉為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主席。這次會議目的在重振執政黨逐漸減少的政治資產,以對抗東山再起的反對黨。

多名國會議員說,這項結果出乎意外,目的在避免政府與執政黨之間的摩擦。

同屬改革派的下議院議長瑞曼(Shwe Mann)原本據傳會取代登盛,但在這次黨代表會議只被選為代理主席,處理日常事務。

登盛去年逐漸淡出執政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在緬甸結束將近半世紀全面軍事統治時擔任總統,領導半文人政府進入大幅政治改革的時代。

分析家說,登盛一直與瑞曼權力鬥爭。在之前的軍事政權下,瑞曼比登盛資深,一般認為,瑞曼有野心取代登盛擔任總統。

團結發展黨放眼2015年的大選之際,許多黨員在投票前說,他們預期瑞曼將獲任命為黨主席。各方認為,2015年選舉是人民是否將民主改革成果歸功於登盛政權的一大考驗。

不願公開姓名的黨員說:「為了行政部門與執政黨有良好關係,各部會首長與總統都不能換人。」

他說:「如果改太多,政府與執政黨的關係就會很不好。」(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