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統戰部挽危機?傳18大後民主黨派任高位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劉璇採訪報導)今年是中共權力交接年,然而,在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近日有消息說,明年全國人大開完、政府換屆時,很可能出現數位「民主黨派」人士出任國家副主席、政府副總理的情況。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體制下,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民主黨派只是個花瓶,中共現在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權危機,是想以此來欺騙一些不了解中共本質的人。

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的文章說,胡錦濤在正式移交最高黨權之前,做大統戰部的想法已經付諸實施。在中共的政治架構中,中央統戰部的政治地位較高,而胡錦濤的得力助手令計劃卸任中辦主任轉兼統戰部長,成為近期海內外持續關注的熱點。

文章還說,明年全國人大開完、政府換屆時,很可能出現數位「民主黨派」人士出任國家副主席、政府副總理的情況。估計至少有一位副主席(與中共自選的一名並列)、兩名副總理(或是國務委員)出現。

文章指出,早在今年初,胡錦濤與令計劃等智囊擬就了升格統戰部的策略,中共試圖藉此讓民眾相信中共還有救。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前中華民國國策顧問邱垂亮認為,中共政權不可能把民主人士,非共產黨員那麼多的人引進政府。以中國共產黨的這個政黨的性質來講,讓他們能夠釋出政權,真的進行民主改革,現在看起來是不可能的。

「最重要的是你應該不管是民主人士也好,反對黨人士也好,組成一個反對黨,然後和你來爭個選舉程序,來變成政府的官員,這個才是有意義的,你說讓幾個民主人士來當一些官,都是當副職的,很少給他正職部級的給他當,這個消息我聽起來是不可能的。」

時事評論員葉科表示,這是一個傳言,實質意義並不大,中共只是為了自我吹捧,欺騙一些對中共不太了解的人。

「民主黨派實質上,都必須跟著黨的指揮棒起舞,即使在高級的位置,在中共體制之下,他是沒有自主權力的。而且,中共要選民主黨派擔任那麼高的職位的話,它底下一定會施加壓力呀,或者是威逼利用的手段,它都會做,甚至,它培植一些地下黨員,以民主黨派面目出現,這樣的事情中共做過很多。」

葉科指出,中共高層如果有心作出改進,就必須放棄對百姓的迫害政策,給民間以言論的自由,真正自主的選舉權力,給司法以獨立的權力。不過,葉科認為,不突破中共體制,這樣的改變就沒有可能。

因此,葉科認為,用民主黨派任職只是個花瓶,這說明了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感,它自己的信用已經破產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