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大規模賣地威脅糧食安全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6日專電)非政府組織「行動援助」(ActionAid)在今天「世界糧食日」公布報告指出,大規模的賣地行動,尤其是土地開發權由外國財團掌控,可能導致糧食安全問題惡化。

報告指出,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24個國家的大規模買地行動,威脅傳統社群的生存,尤其是女性受到的影響更大。

當這些土地開發權掌控在外籍人士或財團手中時,農業生產變成以外銷為主,本地生產被邊緣化,影響社群生存和國內市場糧食價格。

報告指出,因糧食價格提高,生質燃料產量擴大,近年來的大規模土地買賣行動有增無減,農耕地需求也大幅提高。

巴西「行動援助」執行督導康波里納(Adriano Campolina)表示,一直到2008年,全球賣地速度約為每年400萬公頃;但2008年10月至2009年8月間,交易面積就達4500萬公頃。

報告指出,1家跨國企業在非洲肯亞購置1塊面積2300公頃的土地種植稻米,讓原本住在那裡的小農民喪失耕地和灌溉用水。

還有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每年約8000公頃的土地栽種棕櫚生產生質燃料。

巴西土地分配不均是殖民主義留下的歷史問題,「行動援助」資料指出,巴西56%的農耕地掌握在3.5%的地主手中;40%較貧窮的農民只擁有1%的農耕地。

報告中說,巴西土地賣給外國財團是近年的現象,但已有至少400萬公頃由外國集團掌握,大部分種植黃豆和甘蔗生產乙醇。2002至2008年間,外國直接投資巴西農業額約達47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