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逾5成旅者曾有健康問題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7日電)成大醫院今天表示,逾5成旅遊者曾有健康問題,成醫建議在出遊前4週至8週應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讓健康安全多一層保障。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今天召開旅遊醫學門診記者會,家庭醫學部醫師李芷婷指出,「出國洽公或玩一玩,有必要看旅遊醫學門診嗎」、「出國走一走還要看醫生嗎」,是許多個案看診的問題。其實,旅遊潛在不少風險。

她表示,交通便利,讓人在36小時內可抵達全球任何一個國家,尤其民眾到國外旅遊、洽公、探親、從事志工服務的風氣日漸盛行,旅遊醫療保健更顯重要。

據國外統計,50%至70%的旅遊者曾在旅程中出現健康問題,5%旅遊者在旅程中需要醫療協助,輕者如水土不服、腹瀉,嚴重者包括意外事故,感染性疾病及當地傳染病。

李芷婷表示,以成醫看診紀錄,旅遊醫學門診平常約診量穩定,但到了旅遊旺季時約診量便會激增;這些看診的人,多是被旅遊國家政府要求,希望旅遊者能事先施打疫苗,或事先準備藥物。

她說,旅遊醫學門診是項預防性措施,以降低旅遊者的風險,旅遊後的回診及追蹤也很重要,以避免境外傳染病移入國內。

李芷婷建議旅遊者應在出發前4週至8週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讓健康安全多一層保障,才能玩得更盡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