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台日聯手測蘭嶼輻射量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東縣17日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天表示,11月將邀日本福島核災的環境監測專家與台灣學者進行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的輻射偵測。

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劉櫂豪、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營養學院教授兼副院長張武修等人今天在原子能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等官員陪同,勘查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在天秤颱風侵襲過後的安全狀況。

台灣電力公司核能後端營運處蘭嶼貯存場經理池國泰表示,天秤颱風侵襲後蘭嶼貯存場貯存溝完好,並沒有放射物質外洩;原能會進行環島實地量測結果也沒有發現超過背景變動範圍的異常狀況。

張武修在貯存場周邊測到放射性劑量強度每小時23微西弗比安全值高出100、200倍。

林佳龍、陳學聖、劉櫂豪則關心蘭嶼人的健康安全狀況與流行病學調查,林佳龍要求相關部會應提供檢舉獎金,鼓勵居民隨時檢測,如發現輻射值異常狀況經舉報就發給獎金;並對當地環境監測與居民健康監測等以紀錄片方式做影像紀錄。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錫聰說,核廢料貯存場豪溝區域屬於輻射作業場所,存放核廢料的地方,測到環境輻射值偏高是正常現象。

提供蘭嶼居民免費健康檢查,他表示,台電公司與衛生署已經展開公文協調但還沒有具體結果,原能會將敦促台電公司盡速進行。

發放檢舉獎金,鼓勵居民隨時監測環境值是否異常,邱錫聰說,構想很有創意,將進一步評估。拍攝紀錄片,他表示,這是蠻有意義的事情,會追蹤台電公司的執行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