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生病 布農族巫師祭祈福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台東縣加拿國小一棵50幾歲的桃花心木,日前染病,冬天未到樹葉已落光,當地布農族巫師以傳統巫師祭請求祖靈為老樹降福。

昨天下午,加拿國小全校師生穿上布農族傳統服裝,圍繞在「樹爺爺」周圍,跟著巫師獻上祝福。

巫師將盛在芋頭葉上的禮肉(豬肉),放在「樹爺爺」東邊,接著唸出迎祖靈咒語,奉上飲料,迎接祖靈降臨享用禮肉,巫師告訴祖靈「我們的樹病了,希望祖靈能庇佑它」。

隨後,巫師拿著茅草,繞著光禿禿的老樹,拋灑除晦氣的灰燼,此時,所有師生大聲唱著祭典歌謠,逐一上前為大樹繫上紅絲帶,獻上祝福,希望「樹爺爺」擺脫病魔,早日康復。

余姓學生難過的說,「樹爺爺」很高大,樹葉很茂密,大家喜歡在它樹蔭下遊玩,幾個月前「樹爺爺」好像提早老了,樹葉掉光光。

加拿國小校長溫文龍說,這棵桃花心木已有50幾歲了,高聳的樹幹原本應該長滿綠葉,但是從今年4、5月起,樹葉開始稀少、掉落,現在已經光禿禿了。

看到「樹爺爺」凋零,小朋友憂心忡忡,心急如焚,於是學校希望藉著巫師傳統儀式,為老樹祈福,另一方面,也給學生一場品德、生命教育,同時讓布農族小朋友傳承巫師祭典文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