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 僅4%老人受照護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明天是重陽節,羅東聖母醫院今天說,需要長期照護的老年人口中,僅3.9%獲得機構照護,有超過60萬老人沒有獲得妥善醫護。

羅東聖母醫院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重陽節前夕共同提出三大訴求「老有所醫、老有所護、老有所養」,希望老人在醫院、長照機構、居家都可以得到良好的照護與關心。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居世界之最,據內政部資料統計,需要照護的老年人口在近13年內增加3倍,不過卻只有3.9%可以獲得機構的照護,有超過60萬名老人並沒有獲得妥善醫護。

他說,瑞典、德國、英國等國有30%老人在機構獲得照護、有70%透過社區照護模式。陳永興說,台灣與其他先進國家相差懸殊。

陳永興說,據經建會估計,2025年全人口中有2成是65歲以上老人,進入「超高齡社會」;台灣老年人口比重提升到20%僅花22年,日本需要24年,顯示台灣老年人口速度快速,不過面對老化海嘯是否準備好了?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任李惠美說,台灣醫護環境所面臨的問題包括,照護人力不足、近6成長照機構不合格、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只有5%。

為老年人提供更友善環境,陳永興說,羅東聖母醫院正籌建全親老醫療大樓,希望提供最符合老人需求的友善醫護環境,再透過軟硬體整合,從醫療到居家,讓老人有一個安全、安心的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