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家鄉勝選 西總理鬆口氣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馬德里21日路透電)西班牙人民黨在總理拉荷義家鄉加利西亞(Galicia)勝選,替撙節措施注入強心針,不過民族主義政黨在巴斯克(Basque)勝選,頗令中間偏右的西國政府頭痛。

由於人民黨(People’s Party)早在1年前,也就是拉荷義(Mariano Rajoy)執政之前,就在加利西亞自治區實行撙節,因此當地選舉被視為西國政府歐債危機處理方式的公共投票。

加利西亞的勝選讓拉荷義稍獲喘息空間。西班牙民眾先前發動大規模遊行,反對公部門減支和繼續增稅,導致拉荷義支持率下滑。

人民黨在加利西亞地方選舉輕鬆保住絕對多數,贏得41席。社會黨贏得18席,2個民族主義政黨贏得16席。

人民黨的席次比3年前多3席,比民調多2席。

歐洲官員和分析家認為,拉荷義想等選後再向歐洲進一步求援,以免債權人紓困條件激怒選民,尤其是退休金制度的改革。

拉荷義19日表示,還沒決定是否尋求主權紓困。歐元區高階官員則預期西國11月會申請紓困。

社會黨在加利西亞和巴斯克的敗選,短期內對拉荷義有益。

社會黨原本期盼重演3月在安達魯西亞(Andalusia)的地方選舉結果,也就是儘管不敵人民黨,卻仍得以和另1支左翼政黨組成聯合政府,然而,今天的選舉結果可能重燃社會黨領袖之爭。社會黨2004至2011年間握有西班牙政權。

巴斯克方面,傾民族主義的巴斯克民族黨(PNV)贏得27席,傾向獨立的巴斯克家鄉聯盟(Bildu)奪21席,社會黨16席,人民黨10席。

儘管PNV曾說會把經濟問題置於自治問題之上,不過政治版圖更新,加上民族主義政黨若如預期贏得11月25日加泰隆尼亞地方選舉,很可能在地方上煽起更多對拉荷義政策的反抗。(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