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瑾:都是「中國特色」惹的禍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連日來,「湊足一撮人就走」的「中國式過馬路」現象引起社會的廣泛熱議。現實生活中,隨意橫穿馬路、踐踏草坪,公共場所大聲喧嘩、亂扔垃圾……許多人一邊痛恨這些陋習,一邊在自覺不自覺中「隨大流」。

  
我們都知道,人貴有特點,因此過去統一穿著藍灰中山裝千人一面被廣受詬病。在這裏,說人貴有特點,這特點是值得考究的,並不是你所有的特點都值得拿出來公開稱道炫耀。這特點,應該是特長的意思,至少這特點不是有害的不是有病的。比如說,一個人善於思考,能從平凡簡單的現實生活中,發現其不平凡之處,這應該是一個人的寶貴特點,值得稱道。但如果一個人是滿臉麻子或缺胳膊少腿的,還感覺自我良好,在人前賣弄炫耀,我想大部分的人看了,都會搖頭的。這根本不是什麼寶貴的特點,反而是缺陷之所在了。
  
一個人是如此,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亦是如此。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許多都是相同的、相通的,只有少數的不同之處,那就是個人的特點、國家的特點、民族的特點之所在,是極寶貴的獨特之處。在這裏,我們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特點,所有的獨特之處,都是值得拿出來稱道炫耀的。這一點,我們千萬要注意,否則就會犯下不可饒恕的大錯。
  
本來,作為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國家民族,與地球上其他地區的國家民族,理應有許多相同之處,理應是相同的地方多,不同的地方少。這應該是一個國家民族的常態。比如,在現代化文明國家,其國其民都是崇尚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的,對普世價值都是認可贊同的,所不同的只不過是實現的途徑有所細微的差異罷了。作為地球上一員的中國,作為地球村裏的一分子的中華民族,本也該與世界上的絕大多數現代化文明國家一樣,分享普世價值,認可贊同普世價值,崇尚人權、自由、民主、法治。可事實是,非常的遺憾,我們中國向全世界推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叫「中國特色」,以此特色為由,我們中華民族固執地拒絕了普世價值的正確性,拒絕了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的真正有效實現。難道不是這樣麼?君不見,多少踐踏人權的事,在特色的庇護下得以重複發生?君不見,多少貪官污吏,在特色的庇護下得以飛黃騰達光宗耀祖?君不見,多少不公不義,在特色的庇護下得以四處蔓延?……三權分立,多黨制,普選制,軍隊國家化等等,都是人權、自由、民主、法治得以有效實現的最佳手段,我們中國呢,卻在特色的名義下,將之一股腦兒地推出了國門,像潑洗腳水一樣地全都潑掉了。由於潑洗腳水一樣地潑掉了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水到渠成地帶來了特權思想的肆虐。事實已經非常清楚了:所謂的「中國特色」,就是中國獨有的濃厚的特權愛好,並不是什麼值得炫耀和推廣的好思想好東東!
  
所謂的「中國式過馬路」「中國式陋習」,其本質與「中國特色」毫無區別,都是中國獨有的濃厚的特權愛好使然。「紅燈停,綠燈行。」這是世界通行的交通規則。發達國家如此,不發達國家亦是如此,唯獨在我國行不通。這是為何?也就是說,我們中國人為什麼見紅燈不停,依然選擇前進呢?還是特權思想特權愛好在作怪啊。你看看,你們都停了,唯獨我一人可以大搖大擺地過去,這種感覺有多爽有多舒服啊,這和官員的享受特權,又有何本質的不同呢?「中國傳統的特權思想根深蒂固,在許多人心裏,不但不以遵守規則為榮,反以踐踏規則為榮。紅燈來了,大咧咧闖過去,習以為常。而闖紅燈被監控紀錄,最後疏通關係,不受處罰,那更是沾沾自喜。踐踏規則而逍遙法外,就是一種讓別人羡慕嫉妒恨的特權享受。享受特權,不獨是特權者的習慣,也成為無權者的奢望。」(郎遙遠:《從「中國式過馬路」看當代中國文明》)
  
有權者可以警車開道,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地闖紅燈,享受那份超越「紅燈停,綠燈行」的世界交通規則的特權;【有良知者已經指出了享受這種特權的不安:北京兩會期間政協港澳臺僑工作顧問、英國道豐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許為平在座談時表示,對享受警車開道深表不安。「我們非常感謝政府給我們提供的便利,特別是交通便利,一路警車開道,但是北京的交通已經很擁堵了,我們作為委員是來給政府出主意的,怎麼能享受這種特權呢?」(2011年1月16日《京華時報》)】無權者怎麼辦?憑什麼他們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地闖紅燈,享受那份超越「紅燈停,綠燈行」的世界交通規則的特權,我們就不可以?再怎麼進行守法的法治教育,這也是說不通的,是說服不了任何人的。於是我們看到這樣的一幕發生了:「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只要我們大家一起過馬路,就沒有車敢撞我們」。 「這樣的場景實在太熟悉不過了,只要是有了‘帶頭大哥’,大家就可以過馬路了。」無權者們有無權者們的方法,他們跟著「帶頭大哥」,亦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地闖紅燈,享受那份超越「紅燈停,綠燈行」的世界交通規則的特權了。
  
有人看到了「中國式陋習」的可惡,發出了「向‘中國式陋習’說不」的號召。但我對這種號召不以為然,更對遵紀守法的教育嗤之以鼻,因為發出這號召,進行這教育的人們,根本還沒有弄清楚「中國式陋習」是怎麼一回事,根本不明白「中國式過馬路」何以會存在的內在原因。也許他們是清楚的是明白的,只是他們不敢面對這現實,只是選擇了繼續忽悠,繼續假癡不癲,才發出這號召,才進行這教育。可以這樣說:只要中國還停留在「中國特色」的國別思想上,還停留在濃厚的特權愛好上,那麼,「中國式過馬路」「中國式陋習」就不可能消失,一定會繼續頑強地生存下去。
  
要真正「向‘中國式陋習’說不」,中國只有走分享普世價值,認可贊同普世價值,崇尚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的路,舍此別無他途。什麼時候三權分立,多黨制,普選制,軍隊國家化等措施得到真正實施了,什麼時候「中國式過馬路」「中國式陋習」就會減少了。換句話說,打破特權,人權彰顯的時候,就是「中國式過馬路」「中國式陋習」壽終正寢之時。

2012-10-18

於笑笑居速朽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