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對比越共 中共甘做政治侏儒?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經濟發展失衡、權貴坐享鉅利、所得分配不公的問題引爆民怨四起,各類群體事件此地彼伏。分析指出,中國已經走入死胡同,變革勢在必行。港媒表示,當年中共的小兄弟越南,開啟改革開放之年,慢了中國8年。可今天,越南的政改後發先至,足讓中共這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汗顏。

22日,香港《明報》發表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的評論說,黨內民主方面,6年前,越共已開始差額選舉黨總書記,中央委員的舉選差額比例約為中共的4倍。然而,中共黨內民主的「止步線」,已劃在中央委員一級,對上的三層——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和黨總書記,全由等額選舉「和諧」產生。

同年,越南的國會議員又實現直選,另外又將禁止官員同時兼任議員,杜絕官官相衛;而在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卻不允許民眾直接參加選舉,官員比例又佔去八成三,面對人家的進步,呂秉權認為,中共只能「吃塵」。

依據中共相關法律,中國農村中的村委會和城市裡的居委會以及縣、鄉兩級的人大代表,可以由老百姓直接參與產生。

但,中國的民選專家姚立法在接采外媒採訪時指出,從目前看,他對中國實現直選不樂觀,最大的問題在於選舉法的立法方面。

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已30多年,卻仍然對老百姓參與人大代表選舉畏首畏尾,地方政府打壓基層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的事例經常被披露。

旅居澳大利亞的學者邱岳首指出,在實現了民主選舉方面,中國這個步伐在走得太慢,當局在民選問題上做秀的成分大。他形容中共當局對民主選舉的態度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他說從目前講,他對中國的民主進程還看不到曙光,不過他相信這個曙光一定會顯露出來。

中共司法堅持由黨領導

呂秉權指出,在司法方面,越共將實現司法獨立,法院可審理黨政領導幹部的腐敗案件,越共黨中央不得干預審判結果;但在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表明不搞「三權鼎立」。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強調,司法獨立是西方資本主義的制度,中國的法院必須堅持由黨領導。

而中國各級法官,繼續奉行胡錦濤頒布的「始終堅持黨的事業至上」的金科玉律,各地法院依舊聽命「不得接這案,不得接那案」。

近日,在《外交事務》一篇《為何北京的司法體系還有漫長的路要走》的文章指出,中國的司法體系嚴重不完整,因為中共在意識形態、憲法原則、立法和法學教育設計上掌握了該體系的控制權,介入法官與其他司法官員的選取、訓練、拔擢和移除等細節,以及擅權于律師的證照許可、限制、吊銷執照和迫害等事宜,黨可以左右任何一個司法案件的判決。

文章認為,接連不斷的高調案件讓人相信,中共的現況是「政治的掌控高於一切」。如那些知名人物的審判案件,盲人律師陳光誠、行為藝術家艾未未,以及谷開來的審判。中共染指了許多刑事和民事案件,也插手了商業和行政法律的糾紛。

不管糾份來自環保議題、食物安全、財權所有權、房屋強拆,或是2008年川震校舍倒塌涉及的貪瀆,中共當局都會指示法院做出對該黨有利的判決。該黨甚至不允許法院聆聽被警方綁架和軟禁的維權人士的發言。中共警方每年會將數十萬人送去3年勞教,其中只有少數的非刑事案件被允許法院重審。

中共《司法改革白皮書》了無新意

呂秉權表示,大陸最近公布的首份《司法改革白皮書》也了無新意,令人失望。

10月9日,中共當局發布了司法改革白皮書,被稱此舉是為了表明中共致力於推進依法治國的基本國策。那麼中共如何在不放棄「黨對司法的領導」這個前提下推動司法制度改革被外界看成是換湯不換藥。

「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郭永豐指出,當前民間政改的呼聲非常的高,社會的矛盾越來越激烈,中共掌權的越來越孤立,越來越不得人心,還有各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在民間行不通,在他們內部也推不動,各種各樣問題都出現,迫使他們不得不政改,怎麼改?那就是要向自己的頭上開刀,他們是非常痛心的,沒辦法,那就只好招搖,玩花招。

中共《陽光法案》看不到「陽光」

呂秉權表示,官員財產申報方面,越共推行《陽光法》規定議員和官員必須申報個人財產。大陸民眾在這方面只看到官員的「金光」,看不到「陽光」。

中共官員貪腐成風,民間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呼聲高漲,但公布財產遭到中共官員或明或暗的抵制,他們擔心貪腐的巨資和家庭隱私曝光,要想方設法隱匿、轉移隱性收入和非法收入。

民間要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的《陽光法案》已出台多年,但至今仍是中國最難產的法律之一。

呂秉權質問,在全球經濟規模排行42的越南面前,中共為何甘做政治侏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