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終場外交辯論 奥羅力戰內政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路透電)美國總統大選前最終場辯論主題為外交政策,但總統奥巴馬及共和黨敵手羅姆尼仍頻頻就經濟及就業問題交鋒。

民調顯示,對選民來說,攸關民生的就業及經濟議題比外交政策來得重要。

前2場激烈辯論重塑大選格局,而在終場辯論上,奥巴馬羅姆尼在外交政策上少有實質差異。

雖然辯論主題是外交政策,奥羅兩人不約而同常將話鋒轉向內政,就政府預算、學校班級規模、聯邦紓困汽車產業及小型企業賦稅減免議題進行激辯。

奥巴馬延續上一場辯論的積極攻勢,指責前麻州州長羅姆尼在「國內及海外」提出錯誤且魯莽的政策,同時提醒選民,羅姆尼曾稱讚前共和黨總統小布什(George W. Bush)是很好的經濟管家。

欠缺外交經驗的羅姆尼在外交議題上步步為營,但他只要逮到機會,就將話題拉到經濟事務上,批評奥巴馬的經濟領導能力。

羅姆尼多次將國內經濟復甦緩慢,與美國需要強化國際地位併為一談。

他說:「為了扮演好我們在國際間的角色,美國必須強大。美國必須領導,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強化國內經濟。」

奥巴馬也多次將外交內政做連結,他呼籲致力將製造業就業機會留在美國,聘僱更多教師並推動能源獨立。

在少數外交政策本質上,羅姆尼支持奥巴馬,像是制裁伊朗、阿富汗、不軍事干預敘利亞、使用無人飛機攻擊恐怖分子及擊斃基地(al Qaeda)首腦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等議題。

羅姆尼甚至沒拿美國駐利比亞領事館遇襲一事攻擊奥巴馬,這是奥巴馬政府外交政策最大弱點。(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