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亞洲民族主義高漲引憂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3日專電)美國「西雅圖時報」指出,中國大陸、韓國今年都面臨領導人更替,民族主義引發領土爭議,長久來看,因應之道應朝向增進合作與互信。

西雅圖時報今天以「亞洲民族主義高漲的警示」為題,刊出專欄指出,今年在太平洋兩邊的強國都面臨選舉與領導人更替的局面。

在選舉催化下,民族主義成為候選人爭取選票與支持的最佳利器。西雅圖時報認為,民族主義對選舉的影響,驚恐多於振奮,領土爭議變得更棘手。

西雅圖時報認為,東北亞是全世界經濟最發達的區域,但現在卻出現不穩情況,尤其是中日可能爆發戰爭驟然間似乎可信,對仰賴貿易的華盛頓州來說,可不是個好兆頭。

政治人物常藉由煽動民族主義來爭取公眾支持,專欄指出,以釣魚台為例,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希望保住執政黨的地位,將釣魚台買下,引起中國大陸不滿;而中國面對中共18大,也鼓勵民眾抵制日貨,並且呼籲大陸旅客不要到日本旅遊。

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獨島,韓國總統李明博在8月登上獨島,令日本氣急敗壞,召回駐韓大使以示抗議。

美國在日本與韓國有7萬駐軍,在東北亞扮演重要角色,且今年正逢大選,尋求連任的奧巴馬總統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不約而同搶著表態,看誰對中國大陸比較強硬。

西雅圖時報指出,長久來看,東北亞需要更深化利益共享,增進合作與互信;短期來看,民族主義絕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在火上加油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