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指18大「去毛化」無實質內容和可能性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將十八大報告稿及《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提請下周四召開的十七屆七中全會討論通過。其中最具震撼性的,就是黨章的修正包括了「去毛澤東化」,有專家分析認為這是十八大對外釋放的「去毛澤東化」的改革信號。但也有評論指出,要「去毛化」,現在還看不到它實質性的內容和可能性。

此前,來自北京消息稱,在9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除了討論如何處理薄熙來、十八大會期等外,還達成了兩點看法,一是今後中共的官方說法中會盡量對毛澤東思想和馬列主義進行弱化和刪減,且這種刪減不會對外給出原因;二是十八大召開后的兩年內將毛的屍體運回韶山下葬。

在當日關於十八大召開的時間和關於薄熙來雙開的新聞報導中,都罕見地將毛思想和馬列主義的提法排除在外。而在以往中共的正式文獻和報導中,通常是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一個不落地全部列出。

因此,對這一個細微的刪節,路透社報道引述一些專家分析認為是十八大對外釋放的「去毛澤東化」的改革信號。

對此,住在美國的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接受《法廣》採訪認為,「去毛化」解讀過度。否定了毛,事實上也就否定了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他說,「我感覺這種解讀有些過度。『去毛化』當然是一個大勢所趨,也是中國現在政治困境的一個主要障礙,或者說,中國政治為什麼現在一直沒辦法轉型,與之有很大的關係。」

「文革結束以後,對『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開或不公開的呼籲,幾乎沒有停止過,但是中南海的領導人基本上採取的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做法。」 張偉國還說,毛澤東(思想)基本上是共產黨合法性來源的一個標緻,否定了毛,事實上也就否定了其執政的合法性。

他認為,外界的這種解讀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大家有一種比較急切的心態,希望中國能在十八大以後有一個大的變化,「去毛化」當然是一個很好的突破口;另外一方面,也不能排除共產黨的內部不同的政治派系也希望借用十八大這樣一個敏感的時節放一些空氣、放一些氣球,讓大家模糊對一些關鍵問題的注意力。

張偉國:「薄熙來事件的爆發,證明共產黨對『毛思想』採取的一種自欺欺人、實用主義的做法走到頭,不可能再繼續下去了。共產黨內部對『去毛』沒有共識,目前看不到「去毛化」的實質內容和可能性。」

至於是否有可能做一些「非毛化」的處理?張偉國分析也不是沒可能。「因為我們知道就是共產黨實用主義的做法,可以先易后難、先把毛淡化,然後再正式地在一些組織章程甚至於法律上面作出修改。但是在現在沒有形成共識的情況下,尤其是現在這個共識越來越困難。」

他指出,以前還只是江澤民和胡錦濤達成妥協就能把決定作出來,現在要增加一方,就是要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三方達成妥協才能做出一個決定。所以說,在「非毛化」這樣的事情應該講比以前難度更大而不是難度更小了。

而在此前的反日遊行中,出現高舉毛像遊行的民眾,就有分析認為說明有人、至少是共產黨內部有人,想利用毛的招牌來鞏固或者拓展自己的政治力量。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政治局委員中包括胡錦濤、習近平等人的父輩乃至本人都曾深受文革之害,對於毛的那一套應該說從內心是厭惡的——雖然出於政治上的考慮也都曾在表面上對毛頂禮膜拜。而隨著民間對毛滔天罪行的揭露,特別是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所引發的紅歌潮和其背後的謀逆醜聞,以及不久前大陸民間保釣反日浪潮高漲中出現的挺薄和「毛澤東快回來吧」的標語,都讓高層心中警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