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要求公股行庫買超護盤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5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表示,為刺激台股,已要求公股行庫買超,每天向財政部回報進場情況。

在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賴士葆追問下,張盛和答詢時承認要求公股行庫買超護盤。

張盛和表示,已要求8大公股行庫進場買股票,且從今天開始,每天向財政部回報進場情況。

賴士葆表示,今年1到9月亞洲股市成交量幾乎都跌,與2011年同期比較,台灣萎縮26%,韓國跌30.4%,大陸下滑34.4%。台灣的指數表現比較差,主要是因為外資。

他表示,今年1到3月外資總計買超台股新台幣1471億元,股價漲12.2%;4到7月共賣超2173億元,股價跌8.4%;8到10月買超1337億元,股價小漲1.9%。

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質疑,台股是不是只剩政府一個買家?

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表示,股市受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影響,簡直是一灘死水,擔心政府四大基金套牢在股市裡。

張盛和表示,股市是經濟櫥窗,但影響股市的因素複雜,若只歸咎於證所稅,失之以偏。證所稅只有1萬人被課稅,影響範圍很小。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張盛和及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就「各地方政府財政需求」和「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等專題報告並備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