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菲代表:台菲關係更密切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王樂生接受菲國媒體專訪時表示,在經貿、勞務及人道援助等諸多領域的熱絡交流之下,台菲關係愈來愈密切

王樂生接受菲國英文主流媒體「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外交活動版記者專訪,說明台菲關係及雙方當前重要合作情形,並介紹兩岸關係發展現況、台灣爭取國際參與、南海及東海情勢。

王樂生指出,目前台菲關係較以往更為緊密,在經貿方面,台灣現為菲國第8大貿易夥伴及第7大外來投資,2011年雙邊貿易額達100億美元,經貿高層官員互訪、貿訪團交流相當密切

在勞務合作方面,目前約近10萬名菲勞在台工作,每年在台菲勞匯回款約達6億5000萬美元;在觀光合作方面,台灣現為菲國第5大觀光客來源,2011年台灣遊客達18萬人次,對菲國觀光產業挹注頗大。

王樂生也提到,基於人溺己溺的精神,每逢菲國遭遇天災,台灣都會以提供醫療服務、捐贈物資等方式馳援,菲國眾議院為此還特別通過決議文,感謝台灣的人道援助。

另外,台菲在醫療衛生、科技、教育等領域也都已建立常態合作機制。

被問及台菲合作現況時,王樂生表示,目前台灣積極與菲國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司法互助以及打擊跨國犯罪暨警政合作等協議,並籲請菲國政府積極考量給予台灣人來菲免簽待遇。

王樂生並稱,兩岸關係自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執政以來大幅獲得改善,在這樣的氛圍之下,不僅有助兩岸經貿發展,對海峽兩岸局勢穩定也有莫大助益,而台灣致力維持兩岸和諧,象徵台灣積極在亞太地區扮演負責任的利益關係人角色。

專訪歷時2小時餘,訪談內容預定於11月中旬刊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