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川版「諾亞方舟」首次抗爆破試驗失敗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10月25日,一個由中國80後設計者設計的「諾亞方舟」經受大樓坍塌考驗,隨著一聲巨響,在四川成都有著28年地標歷史的成都飯店在爆破下7秒鐘之內轟然倒塌。人們焦急的等待廢墟下的結果。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80後設計者丁華山在這次爆破中對他設計的「諾亞方舟」進行現場試驗。該「諾亞方舟」呈長方體機構,長3米、高2.7米、寬2.3米,共7平米,重2.5噸。裡面配有供氧系統、照明系統,電源裝置及座椅等設施。艙體的鋼板是特種裝甲鋼板,強度相當於普通熱軋鋼板的3倍,鋼板厚度為4毫米。為檢驗艙體內是否安全,丁華山還特地在裡面的座椅上放置了雞蛋。

上午10點52分,成都飯店大樓爆破。倒塌時,大樓4層以上部位裹挾著巨大的煙霧,瞬間就將逃生艙淹沒了。據負責此次爆破的朱先生解釋,逃生艙被淹沒的位置位於大樓的中部及頂部之間。大樓垮塌時,衝力最強的是頂部,其次是中部、根部。據他估計,逃生艙承受的衝力將不會少於千噸級。

下午3點,挖掘機開始清理逃生艙周圍的倒塌樓體,昨晚7點,逃生艙露出冰山一角。首先被挖出的是一條邊棱,重壓之下已完全脫落,扭曲地躺在樓體廢墟中。艙頂被掀開一塊,艙內滿是石頭,氧氣瓶、蓄電池等都埋在廢墟下。「雞蛋肯定沒戲了。」

丁華山表示,要把每一片艙體找到,回去好好做資料分析。並準備再進行一次全面抗壓、防火、防水、防彈實驗。

不久前浙江義烏商人楊宗福建造了代號為「Atlantis(亞特蘭蒂斯)」的「諾亞方舟」,與此次試驗的「方舟」不同的是,「亞特蘭蒂斯」是球形密封結構。據稱可用於火山、海嘯、洪水、地震、核輻射等災難發生時逃生,價格從100萬元到500萬元不等。「亞特蘭蒂斯」也進行了破壞性試驗,雖然試驗並不順利,但訂單卻蜂擁而至,報導稱楊宗福已接21個訂單。

對方舟的熱衷體現了人們寄希望于科技能戰勝災害,但從對災害的報導中發現,人類在真正的災害面前顯得是那麼渺小,生命是那樣脆弱。如果對這個世界的認識不止局限於科學一條途徑,人們或許才能真正找到挽救自己于不幸中的生存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