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戰爭 電信業醞釀改變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7日電)回顧本週,蘋果推出iPad mini,微軟攜手華碩在台推出新平板,電信業者認為,平板電腦市場風起雲湧,也將醞釀電信產業某些趨勢改變。

平板電腦市場百花齊放,蘋果24日推出發表iPad mini,非蘋陣營日前也公布多款平板電腦,譬如微軟自推的Surface,以及26日微軟攜手華碩推出的VivoTab RT,預料聯想、宏達也將加入平板電腦戰局。

平板市場越來越熱鬧,電信和投顧業者認為,這波市場變動也將醞釀電信產業某些改變,包括品牌大者橫大、二線結盟,行動上網增溫,以及電信通路重要化等趨勢。

眾多新品加入戰局後,電信業者私下透露,電信業上有政府調降資費,下有廠商要求提高補貼,已壓縮獲利空間,目前沒有計劃擴大補貼預算,獲利來源反而需要寄望行動加值服務。

因此,在電信業者不打算擴大補貼費用的基礎下,未來除了iOS、Andriod陣營之外,Win 8也將加入戰局瓜分電信業者補貼這塊大餅,相對壓縮小廠牌手機與平板的生存空間。

分析師補充,製造平板與手機的品牌,將呈現「大者恆大」的局面,小品牌將趨向與中小型電信業者合作,主打低價平板搶攻學生族群。手機與平板市場會出現「大者恆大」、「二線結盟」的態勢。

此外,投顧業者認為,微軟發表Win 8後,一部分的平板定價策略專攻中低階市場,隨著平板低價化,將推升電信業者行動上網顯著成長。

電信三雄中,台灣大哥大(3045)與中華電信(2412)第3季法說會都已登場,其中,台灣大哥大第3季行動上網收入較去年同期上升57%,而中華電信的行動上網客戶數為222萬,年成長率68.5%,因此上調年底行動上網客戶數目標至245萬。

投顧業者認為,著眼這樣的成長力道,選擇性漸趨眾多的平板電腦市場,也可望搶搭行動上網增溫的成長力道。

他進一步指出,許多使用2G帳號的行動用戶,不見得要升級3G才能行動上網,可選擇搭配電信業者補助資費的平板電腦使用行動上網,有助於推升平板電腦搭配的行動上網方案熱銷,具體成效將反映在明年營收。

此外,台灣微軟與華碩的新平板舉行首賣會,也攜手電信三雄,而這也是台灣微軟首度將觸角伸至電信通路。可見,台灣電信商的銷售實力及豐富行動上網方案越來越受重視。

遠傳也表示,以往電信通訊行和傳統3C通路平板銷售量的占比約為3比7,現在通訊行有逐漸成長的趨勢,占比改變為5比5。

台灣微軟表示,接下來推出的系列新品,都會與電信商密切合,重點銷售產品將放在行動裝置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