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睿:透析溫家寶事件的後續發展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週末,《紐約時報》在其網站最顯眼的位置用非常大的篇幅詳細報導了溫家寶親屬的個人資產情況,報導中溫家寶親屬總額27億美元的資產著實讓很多人大跌眼鏡。接下來不久,溫家寶就給出了回應,該回應直接否定了《紐約時報》報導中的很多內容。比如該回應中提到溫家寶的母親除了退休金再沒有任何收入也沒有任何財產;同時回應中還談到溫家寶家人沒有持任何公司的股份。這些說法和《紐約時報》的報導可以說是針尖對麥芒,這其中肯定有一方的信息是不實的。

我們就單說溫家寶母親的個人資產問題,溫家寶的回應中說的非常肯定,除了工資其母就沒有任何收入了。面對這樣的回應,《紐約時報》如果珍惜自己名譽的話就必須給出解釋,其必須能夠證明自己提供的溫家寶的母親擁有1.2億美金資產的信息是準確的。但是從溫家寶回應的速度以及回應中決斷的說辭來看,溫家寶的話很有可能是真的。大家想想溫家寶的回應是其母除了工資外沒有任何收入,同時也沒有任何財產,這話說的夠絕的了,面對全球媒體的聚焦,面對虎視眈眈的江派勢力,如果沒有絕對的把握,溫家寶是絕對不敢這樣講的。

下面大家關注的焦點自然的就會轉移到《紐約時報》的回應上面。如果《紐約時報》不回應,那外界就會認為該報社默認自己的報導是不真實的,那各種質疑就會接踵而至。報導事實是媒體的使命,但是捏造事實則是一種令人不齒的行為。《紐約時報》撰寫了溫家寶家人財產狀況文章的作者同時又寫了另外一篇文章,該文章主要的意思就是該報提供的溫家寶家屬資產的相關資料都是《紐約時報》自己調查得來的。如果《紐約時報》一方真的能夠給出充分的讓人信服的證據,那溫家寶馬上就會名譽掃地,巨額貪污加上公然說謊,溫家寶不論是在黨內還是在黨外都很難再站得住腳了。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紐約時報》拿不出充足的證據,這樣該報有可能公開出來向溫家寶致歉,這樣做的話事情就會變得更加微妙。下面的焦點就會轉移到《紐約時報》的這些信息的真實來源以及該報對這些信息進行報導的原因上面了。前文中提到了,《紐約時報》說這些信息都是該報自己進行調查得出的結果,一個媒體尤其是《紐約時報》這樣的世界頂級的媒體,其在報導大事件的時候都是非常講求掌握充分的事實依據的。《紐約時報》這樣的著名媒體在沒有足夠的事實依據的情況下就對如此敏感的信息進行報導,這其中到底隱含著什麼必然會引起極大的興趣。

雖說在美國社會言論是自由的,但是如果你報導說奧巴馬有27億美元的個人資產那也必然引起軒然大波,同時每個媒體必然也有它的相關規定,一個如此敏感的文章發出來必然有其檢查的流程。如果《紐約時報》真的不能夠自圓其說的話,那人們不免會質疑其這麼做的政治動機。這個事情曝光出來,最高興的就是在中國為非作歹的江派勢力,他們也一定是最大的受益者,每個人都會因此猜想《紐約時報》和江派勢力彼此可能的關係,這是一種很自然的想法,要不一個這麼著名的媒體怎麼能夠在信息不足的情況之下進行這樣的報到呢?

我相信對於這麼大的事情,溫家寶一方以及紐約時報一方都會非常嚴肅對待的,在接下來不長的時間裏,此事的實情必然會水落石出。美國之音在其焦點對話節目中披露說,該媒體駐北京的記者東方說很多外媒的駐京記者都收到了一份有關溫家寶個人財產的資料,我相信這裏面也應該包括《紐約時報》,讓人費解的是為什麼《紐約時報》要強調說他們的報導來源於自己的調查呢?其實明眼人看得都很清楚,這背後一定是江派勢力在搗鬼,溫家寶既然敢大膽的回應,那也就說明他做好了準備,既然這個事情已經搞到國際上了,那麼隨著事態的發展很多事情的真相會慢慢浮現出來,這一切讓我們一點點看吧。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