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高層地震 股價籠罩低氣壓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蘋果公司(Apple Inc.)股價開低走低,執行長庫克(Tim Cook)先前大刀闊斧整頓高層人事,無奈投資人不買單。

台北時間晚間10時59分,蘋果紐約股價下挫2%,報591.88美元。今天是蘋果宣布行動軟體負責人佛斯道爾(Scott Forstall)和零售業務主管布勞伊特(John Browett)去職以來的首個交易日,前兩天美股都因颶風珊迪(Sandy)侵襲而休市。

蘋果29日宣布,佛斯道爾將在明年離開,在此之前擔任庫克的顧問。蘋果還說,艾夫(Jony Ive)、克佑(Eddy Cue)、曼斯菲德(Bob Mansfield)和費德里吉(Craig Federighi)這些高層將扛下額外的管理職責。因此事未公開而婉拒具名的1名消息人士透露,佛斯道爾是被逼出蘋果。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達瑞南尼(Amit Daryanani)今天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這兩人離職可能都是被蘋果執行長所逼,而非出於自願。雖然佛斯道爾去職將會讓未來執行面產生疑慮,但我們留意到,蘋果以往都能安然度過種種轉折。」

佛斯道爾掌管地圖軟體和語音辨識工具Siri等產品,都遭遇批評聲浪。知情人士曾說,他也常和其他高層衝突。

去年從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手中接棒的庫克,正在蘋果股價直落,谷歌公司(Google Inc.)、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和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等勁敵卯足全力較勁之際,讓高層人事氣象一新。

佛斯道爾所負責的地圖軟體,上月推出後因指示不良且功能不齊而廣受批評,讓iPhone 5熱鬧開賣蒙塵。佛斯道爾曾在6月舉行的軟體開發商大會上,大肆吹捧這套地圖的功能。

根據1名獲此事簡報的人士透露,在佛斯道爾拒絕為地圖軟體瑕疵在公開信上簽名,向蘋果顧客道歉後,庫克決定請他走人。

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 Co.)分析師莫斯柯維茨(Mark Moskowitz)今天在研究報告中寫道:「Maps應用程式隨著iOS 6推出取代Google Maps,卻漏洞百出表現漏氣,讓蘋果顏面無光。我們認為風險之一,在於佛斯道爾可能投奔Google或微軟等競爭對手,讓他們的行動作業系統日益茁壯。」(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