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娶貴妻翻身 張德江見風使舵攀江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即將舉行的中共十八大會議上,決定中共未來10年走向的新領導班子名單將會揭曉。近期有港媒披露了十八大常委熱門候選人的仕途經歷,稱汪洋得益於娶貴妻翻身,而張德江則靠見風使舵攀附江澤民而步步高升。

汪洋得妻助翻身 大膽改革受鄧賞識

據香港《蘋果日報》4日的報導說,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從先前盛傳鐵定入常(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權力核心),後又傳言遭遇變數,真真假假難以確認。儘管如此,汪洋今年才57歲,此屆未成也還有下屆。若無重大意外,他未來10年仍是中共政壇要角。

報導表示,汪洋老家在安徽宿州汪家村,有村民夏先生表示,「他(汪洋)可是從下面一步一步走上去的,小時候還撿過糞。」汪洋也沒有顯赫學歷,直到娶了縣官的女兒祝瑪麗,人生才翻轉。1976年,中學未畢業的汪洋被調進五七幹校當教員、校黨委委員,踏上仕途,學歷也是任官後再進修取得。

1989年六四事件後,鄧小平為緩和社會矛盾開始經濟改革,當時年僅34歲、時任安徽銅陵市長的汪洋,因積極配合當局政策,獲鄧小平賞識。1992年鄧小平南巡路過安徽蚌埠市,在迎賓館特別召見汪洋,使其仕途一片光明。不久,他升任安徽省副省長,時年38歲,是中共當時最年輕副省級高官。

之後汪洋步步高升,44歲出任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48歲任國務院副祕書長;50歲任重慶市委書記;52歲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張德江見風使舵攀江 瞞SARS官聲差

報導表示,張德江是遼寧人,父親傳是解放軍前少將張志毅,但也另有說法指其父只是農民或理髮師。有傳聞稱張父的理髮手藝好,獲吉林省前省委書記趙南起讚譽有加,趙於是提攜張擔任延邊自治州地方官,張的仕途於是開展。

報導說,張德江真正仕途發達靠的是江澤民。張後來能出任吉林、浙江、廣東3省的一把手,都是靠江澤民關照。當時政壇人士曾流傳戲言說:「德江德江,多得老江!」。據悉,張德江能獲江澤民青睞與其見風轉舵的性格有關,例如他曾反對私營企業家入黨,但在江澤民表明支持立場後,立刻改口肉麻吹捧江「樹立了又一座理論豐碑。」

張德江在主政廣東時期曾遭遇2002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當時的廣東當局隱匿實情,致使疫情擴散,隔年更整肅披露SARS疫情的《南方都市報》,將正副總編輯判刑。此舉使張德江官聲極差,而後來的動車事故更使其一度成為民間網路口誅筆伐的對象。

張高麗攀江挺薄抱錯腿

報導還指出,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出身貧寒,但靠著一套官場逢迎拍馬的功夫,也試圖擠進中共最高權力核心圈。

報導說,張高麗出生福建晉江,傳張家貧窮,張高麗小學時每天便當裡就是番薯乾,考進晉江市僑聲中學時,打赤腳去報到。之後進入廈門大學就讀,畢業後在廣東茂名化工廠當搬運工。

此後善於察言觀色的張高麗漸獲器重,一路升到總經理。1997年在廣東深圳當市委書記時,獲江澤民賞識。2006年已退位的江澤民要登泰山,時任山東省委書記的張高麗下令封山兩天,備8人大轎抬江上山,自己緊跟在後,如皇帝出巡。

另傳張主政深圳時,適逢中共未來領導人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在當地養老,張常前往探視、噓寒問暖,為他攀上習近平埋下伏筆。此外張也一度對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吹捧有加,但薄倒台後趕緊噤聲,差點抱錯大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