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國大陸「不見硝煙的內戰」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兼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之職的現任國務院網路辦公室主任王晨,曾在2011年發起新聞界的「走轉改」整風活動,企圖改變業已形成的紙質媒體跟著網路走的趨勢,並對大陸網路實施封堵、打擊的諸種措施,被大陸民間學者指為發動「網路內戰」,香港媒體評論為「不見硝煙的內戰」。目前有輿論指王晨主導的「走轉改」已無疾而終,但網路上不見硝煙的內戰卻方興未艾。

港媒談大陸「不見硝煙的內戰」

《爭鳴雜志》第421期發表文章表示,「網路改變社會」的趨勢正在中國大陸增長,而這是當今中國社會體制內外,從上層社會到底層社會唯一的共識。

文章表示,在網路輿論發揮著越來越大的社會效應的今天,中共的官員們面對網路輿論也有些戰戰兢兢,唯恐哪一個出現在新聞媒體的細節或不良表現被網民抓住,一下子成為網路社交平臺熱點話題,甚至擴大成全民道德問責。

於是,為了抵抗網路的推動力(在中共各級官員們看來是破壞力),權力體系也在網路領域發起了「不見硝煙的戰爭」,採取各種方式企圖封堵、鉗制、打壓、操控網路輿論。

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爆發以後,中共官方喉舌媒體還一度惡狠狠地宣稱「剷除網路謠言勢在必行」。但隨後,王、薄案的進展一步步印證了之前不少被斥為謠言的資訊。中共官方媒體自相矛盾的一番表演也就成為了「網路時代的一個政治笑料」。

文章認為,對於網路帶來的社會情緒變化,中共當局表面上說「支持與歡迎民眾的網路問政行為」,但實質上懼怕無比。事實證明,中共自己發動的「不見硝煙的內戰」已經絕無勝算的可能,調整對網路態度的措辭僅僅是保面子而已。

今年以來,大陸網管部門力推網路實名制,尤其微博博主個人資料的實名制。但是,韓國憲法裁判所今年八月下旬,裁定韓國政府推行的網路實名制違憲,這一事實對中共網路管理也帶來了不小的打擊,討論的觸角甚至延伸到中國大陸要不要實行違憲審查制度。一旦中國確立違憲審查機制,那麼中共在社團方面的非登記而運行就將被確認為違憲行為。

文章進一步質問:一個執政黨若連自己制定的憲法都不遵守,怎麼會建立一個法治社會?怎麼會如自己所言「要在法律和憲法範圍內活動」呢?

周永康承認共產黨一定會下臺

今年(2012年)在海外網絡推特上,有人發布自稱來自可靠人士的消息說,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3月底在一個講話中聲稱:「我們正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激烈戰爭,它的戰場就在互聯網,如果我們失敗了,共產黨一定會下臺」。他還多次下達指令,「要不惜任何代價,打贏這一場戰爭! 」

知情人士還透露,在上述講話之後,周永康還下達了一些非常具體的相關指令,其中包括:

1.全力阻止線民在互聯網上發表不利於中共的任何資訊,對於在網路上散佈「謠言」者要嚴查嚴打,尤其是首惡,一定要嚴肅處理;對洩露國家和黨內機密者,無論背景有多硬,都要從嚴從快地嚴懲。

2.對境外的敵對網站和媒體,要盡可能地再收買一些,讓它們幫我們來說話;對無法收買的頑固網站,要盡可能地利用技術手段使他們徹底癱瘓。

3.要盡可能地壯大網路評論員(也就是五毛——筆者註)隊伍。要儘快提高這只隊伍的素質,從大學生中迅速發展一批有理論水準的黨員學生,充實這只隊伍,讓他們佔領網路陣地。另外,也要儘快提高他們的待遇。

4.要進一步加快分化瓦解海外民運的工作力度,要再拉攏一些海外民主人士,尤其是一些重要人物,利用他們來激化海外民運內部的矛盾,消耗他們的力量,等等。

但事實證明,經過一番折騰之後,周永康不僅未能打贏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激烈戰爭,反而是丟盔棄甲落荒而逃。周氏父子貪腐黑幕相繼在網絡上大量曝光,周永康在中共的黨內鬥爭中也日益敗落,惶惶不可終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