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危機變轉機 執政重要經驗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過去4年多執政,把危機轉機,不要只造成傷害,「這是我們學到很重要的經驗」。

馬總統11月2日接受亞洲週刊專訪,相關內容今天刊出。

談到治國4年多學到最寶貴的經驗或教訓,總統說,政府有時候推動一個工作,例如這大半年來碰到的問題,不但規劃要更周延,最重要的是執行要更細膩,同時要多聽各界的聲音,避免在過程當中引發爭議或是造成民怨。

總統認為,這些問題如果能夠深刻檢討,例如油價的調漲,改變了原來計畫,也觸發很多新的做法,如價格合理化。碰到危機,就把它變成轉機,讓政府進步,不要讓危機只造成傷害,而沒有進步,「這是我們學到很重要的經驗。」

總統說,他會注意民調,但不會過度在意,領導人應該有清楚方向與宏觀布局,有些政策提出來可能受歡迎或不受歡迎,但不能完全以民調為準。

他表示,目前碰到需要改善的地方幾乎都是經濟問題。例如油電當時宣布漲價的方式與時機都有檢討空間,不應該再犯這樣的錯誤。

他認為,總統最重要就是人民的福祉,政府做得不夠的要趕快調整,但要看得遠、看得深、看得大。

他說,台灣現在的薪資水準增加有限,甚至有的算起來比10多年前還少,這代表經濟結構有問題,大家都很努力,但賺的錢少,為什麼?主要是創造的產品價值沒有提升或提升不夠,創造品牌及加值,不是光靠效率,做得快還要做得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