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唐氏症 彰基研發本土技術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3日電)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天說,以往母血檢測胎兒唐氏症,樣本都需送國外檢驗,醫院研發檢測技術,將來可在台灣進行篩檢。

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陳明說,高齡產婦生下唐氏症寶寶機率較高,為避免產下唐氏症寶寶,以往都採用羊膜穿刺或絨毛採樣,可是會造成流產或感染等問題,有的孕婦怕痛也不願在肚子上挨1刀。

陳明表示,除了羊膜穿刺及絨毛採樣之外,科學家發展出抽取母親血液進行篩檢的技術,他們從母親血液中分離出胎兒的血液之後,再從裡面找到微量的胎兒基因片段,診斷胎兒的第21號染色體有無異常。

陳明說,以往台灣的醫院採集母血檢體後,只能送到國外做檢測,彰基在採購次世代定序儀後,嘗試發展檢測技術。

陳明表示,他們在孕婦懷孕10週到11週時抽血,檢測結果出爐約需14天,目前已做了100多例,檢測準確度接近百分之百,未來等到樣本數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可以完全在台灣進行檢測,樣本不用再送到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