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排序技術 協遏止超級細菌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倫敦14日路透電)研究人員首次透過DNA排序技術來發現、分析並遏止1種傳染性疾病在醫院爆發。

科學家表示,成功使用快速基因排序技術來控制「抗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這種超級細菌在兒童病房爆發,顯示這項技術能控制院內細菌、沙門氏菌(Salmonella)與大腸桿菌(E.coli)感染,以及遏止肺結核等疾病。

研究共同領導人暨發表人、劍橋艾登布魯克醫院(Addenbrooke’s Hospital Cambridge)感染控制醫師布朗(Nick Brown)說:「從這項先驅性研究可見,新的排序技術能協助我們找出、管理並遏止醫院爆發疫情。」

研究發表在「刺胳針傳染病期刊」(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抗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是種抗藥性細菌感染,這種超級細菌是嚴重的公衛問題。一旦在醫院爆發會造成多人感染,導致醫院關閉所有病房。

艾登布魯克醫院研究人員這6個月期間使用常規性檢測,發現有12名病患攜帶MRSA。因為他們只使用標準檢驗法,只能得到有限資訊,傳染控制團隊無法分辨這12人是疫情的一部份,或是不構成威脅、互不相關的個案。

不管何時檢測,人群中攜帶MRSA的比例約1%,並不見得都會造成感染。

研究團隊以DNA排序技術分析這12名病患的MRSA樣本,發現所有細菌密切相關,證實院內爆發MRSA疫情。研究團隊追蹤後發現爆發規模超過預期,檢查154名員工後發現1人攜帶MRSA菌,病株與這次疫情相同,隨即治療根除,成功阻止感染進一步擴散。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快速基因排序最後能形成區域與國內感染監督計畫的基礎,在傳染性疾病爆發初期就予以撲滅。

這項技術也能用來遏止食源性病菌感染,像是沙門氏菌與大腸桿菌等。歐洲2011年爆發大腸桿菌疫情曾使用基因排序技術,但僅用在比較後期的階段協助找出病源。(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