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51州 波多黎各希望渺茫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邁阿密14日法新電)波多黎各1週前公投想成為美國第51州,外界現在開始懷疑這場投票的意義,以及成功成為美國一州的機率有多少。

波多黎各居民是美國公民,可以加入美軍、擁有美國護照,但無法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

根據公投結果,61%的選民支持波多黎各成為美國的一州,33%維持現狀,5%要求獨立。

但最後波多黎各是否可以成為美國一州,決定權還是在美國國會。

波多黎各大學政治學家莫瑞拉(Javier Colon Morera)說,公投選票上措詞令人困惑、公投的主要支持者佛杜諾總督(Luis Fortuno)爭取連任失敗等,是美國國會忽略此次投票「最明顯的因素」。

其他阻礙還包括波多黎各深陷財政危機,以及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

新的州能和其他州一樣,在參議院擁有2個席次,基於波多黎各人口有370萬人,在眾議院能有5席。

蒙大拿州、懷俄明州和阿拉斯加州等人口稀少的州都只有1名眾議員,愛達荷州、西墨西哥州和西維吉尼亞州眾議員人數為3人以下。

華府共和黨和民主黨人士告訴「國會山莊報」(The Hill),波多黎各入州案不太可能出現在明年1月的會期議程。(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