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訪東協 學者:聚焦主權爭議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華府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表示,歐巴馬在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期間,要利用機會明確表達不能接受目前中國大陸在南海與東海主權爭議的行為。

歐巴馬將於明天訪問緬甸、柬埔寨與泰國,並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協(ASEAN)高峰會,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也將與會。

羅曼(Walter Lohman)今天在網站上撰文指出,對美國而言,進入亞太地區最有效的途徑就是與東協國家交往。歐巴馬訪問金邊,就是落實美國以東協為中心的區域外交架構。

羅曼表示,今年夏天發生的黃岩島領土爭議,大陸明顯贏了美國盟友菲律賓;現在又要求美國不要插手釣魚台爭議,很明顯試圖削弱日本對附近海域的行政管轄權。

羅曼認為,歐巴馬應該藉由東協峰會場合或是與溫家寶雙邊會談機會,清楚表示不接受中國大陸目前在南海與東海議題上的行為。

羅曼進一步指出,歐巴馬首次出訪緬甸,華府政策社群與媒體形容這次的緬甸破冰之旅,是地緣戰略的分水嶺,但他認為,唯有緬甸內部進行根本的政治改革,走向民主化,才會符合美國長遠利益。

羅曼認為,緬甸軍政府利益就是在美國與中國大陸間求取平衡,但現在緬甸必須與美國往來,因為這個平衡已經「失靈」,非東協或印度可以修補。

雖然外界會聚焦歐巴馬首次到訪的緬甸,但羅曼指出,美國與東協國家往來的限制很多,對美國而言,現階段真正具有亞洲戰略價值的是泰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