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藤當草藥 不當服用傷肝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3日電)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今天表示,有民眾將苦藤當成草藥服用,沒注意個人體質,出現肝功能異常現象。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2012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針對新興毒品、動物毒素、中草藥植物毒性、各類藥物毒性和藥物毒性監測等議題討論。

吳明玲表示,近來接獲4起50歲到60歲民眾使用苦藤中毒個案,患者分別是為了治療痛風、消水腫、降肝火及當成青草茶保健用,出現食慾不振、疲倦、小便茶色、皮膚變黃,也引起嚴重急性肝炎、免疫功能或凝血功能病變等。

她說,苦藤又稱寬筋藤,在中醫典籍記載為治療陣痛、解熱、消水腫、保肝、抗發炎功效;不過,除了有醫學治療疾病用途外,不當服用苦藤仍有可能傷肝,提醒民眾不要過量使用,應先諮詢中醫師評估。

她指出,台灣苦藤取得方便,有醫療用途外也用於觀賞,民眾常將苦藤切片水煮,認為可以降火氣、治糖尿病、痛風等,但是卻忽略個人慢性病或體質不同等問題。

吳明玲表示,在東南亞國家也常將苦藤當成草藥,將苦藤製成粉劑或藥粒,在泰國還當成保健食品;不過,含苦藤保健食品仍只在動物實驗有效,人體試驗效果不佳。

吳明玲說,民眾在服用草藥前應詢問中醫師。此外,坊間有些保健食品只是引用動物實驗結果幫產品背書,可能對人體仍存有副作用風險,提醒民眾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