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不滿 萊斯任國務卿難料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7日專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和中央情報局代理局長莫瑞爾今天前往國會,拜會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媒體指出,兩人是下任國務卿和中情局長熱門人選,不過共和黨未表態支持。

萊斯(Susan Rice)和莫瑞爾(Michael Morell)連袂前往國會山莊,向共和黨籍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葛蘭姆(Lindsey Graham)和艾約特(Kelly Ayotte)說明利比亞班加西(Benghazi)領事館遇襲事件。

3位議員認為萊斯在電視節目指稱,事件為反穆斯林影片引發的抗議活動,是有意淡化領事館遭恐怖分子攻擊,以減輕對總統歐巴馬選情的衝擊。共和黨認為萊斯不可信賴,反對她接替希拉蕊出任國務卿

馬侃在會面後指出,不滿意萊斯的說法,雖然她解釋訊息來源,但無論如何,她向民眾提供錯誤資訊,當時已有充足證據顯示,事件不是一時興起的抗議活動轉為攻擊行動。

葛蘭姆說,聽過萊斯的說法後,對9月11日在班加西發生的事件更感困惑不解,她對於4名美國人如何在攻擊行動中喪生,前後說法不一致。

雖然歐巴馬尚未正式提名國務卿和中情局長,華府各界認為,萊斯和莫瑞爾兩人是大熱門,不過共和黨緊咬總統選舉前發生的班加西攻擊事件,白宮有意隱瞞事實。萊斯在電視節目的說法,成為提名國務卿的絆腳石,馬侃等議員都未鬆口表態支持。

萊斯在會面後發表聲明指出,事件過程中,她本人和行政部門都無意誤導大眾,政府也已向國會和美國社會說明進展,她和莫瑞爾都希望在事件過後幾天,就有完整和正確的訊息。

雖然有消息指出,共和黨反對萊斯的態度有軟化跡象,不過馬侃說,共和黨籍參議員仍不滿萊斯的回應,有些關鍵問題仍沒有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