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新排名「三代同堂」江澤民變小三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11月27日,被中共稱為「親密朋友」的中國基督教領袖丁光訓遺體在南京火化時,出現了十八大之後首份中共領導人「三代同堂」的名單。胡錦濤居首、習近平其次、江澤民排第三。港媒嘲諷江為「小三」,不過也指出這份名單,可能明年3月中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後就會有變動。

新中共領導人名單排名多處變化引關注

中共喉舌《新華社》27日報導,丁光訓的遺體在南京火化時,出現十八大之後首份中共領導人「三代同堂」的名單,單列「胡錦濤、習近平、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後面詳列156人的大名單。

外界分析認為,這個名單排位很有「學問」而且很復雜。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這份名單有多處變化引起關注:一是未再使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頭銜。去年北京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時,久病復出的江澤民名列「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第二位,被質疑與他已無黨內外官職不相符,是老人干政的表現。

二是近年排名在胡錦濤之後的江澤民,今次再降一位,排在第三。不過,明年3月胡錦濤卸任中共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之後,習近平將排第一。

三是十七屆政治局常委的禮遇有差別,還在國家機構擔任領導人的,排名優於新任常委,因此胡錦濤在習近平之前,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在李克強之前;完全卸任的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則要排到十八屆政治局委員之後。排名方法與2002年中共十六大後、2003年「兩會」前一樣。

對於所謂大名單,《世界新聞網》分析認為,這個名單複雜得多,依類別一層層排下去的 。其第一層,是18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其間夾雜著上屆政治局委員、且排名優於新任常委。

第二層,是曾任政治局常委的其他「老同志」,從李鵬算起,到周永康為止;第三層是新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第四層是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第五層是曾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老同志」們,由張勁夫打頭,共有63位。

江澤民老而不休只有獨裁者國家才有

退而不休,戀棧權位,老人政治,一直是中共黨魁的痼疾。在中共六十周年大慶上,江澤民這位早已退位兩屆的「第三代」領導人,公然在大典 上搶風頭,電視出鏡二十二次,閱兵后還和胡錦濤下天安門城樓作親民秀。和其他酬庸上城樓的前領導人不同,八十三歲的江還在顯示他的權威,這是在辛巴威和古巴這樣的高齡獨裁者國家才有的景觀。

據不願具名的大陸問題專家向中央社記者說,胡錦濤全退不但為自己在黨內「流芳百世」,也無疑「颳了江澤民一巴掌」,顯示江澤民當年「戀棧權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