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啄巢擾蜂群 多人遭螫傷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4日電)苗栗縣明德水庫內有老鷹啄食虎頭蜂窩,導致蜂群亂竄,2天來至少有5人遭螫傷送醫;消防隊今天以火攻方式清除蜂窩。

目擊民眾指出,明德水庫日新島上空這兩天出現2、3隻老鷹不時低空盤旋,並停駐在岸旁樹枝上啄食虎頭蜂巢;蜂群疑似受到驚擾傾巢而出,見人就攻擊,包括日新島工作人員、遊客及釣客等,至少5人被螫傷。

其中1名李姓漁民遭螫最嚴重,全身遭蜂群猛攻上百針,送醫時全身顫抖、暈眩、意識模糊,因血壓持續下降,已轉送台中地區醫院觀察治療。

苗栗縣消防局頭屋分隊據報後派員勘查,起初嘗試以鏈鋸摘除蜂窩,但因蜂窩垂掛在水岸樹枝上,蜂群又龐大,消防人員難以靠近而作罷;今天改以火攻方式清除。

頭屋分隊小隊長邱仲仁表示,蜂窩原本尺寸超過2顆籃球大,經老鷹啄食後破裂剩下約1/4;今天再次出動消防隊員穿戴捕蜂防護裝備,搭乘膠筏接近蜂窩噴火燒毀。

縣府農業處研判啄食蜂巢的應是東方蜂鷹,常以蜂蛹、蜂巢片為主食,屬於2級保育類珍稀野生動物,根據研究,除羽毛麟片有保護作用外,也可對蜂毒免疫,因此不怕蜂叮;倒是激怒蜂群,讓民眾遭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