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議院改選 自民黨聲勢可觀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6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來勢洶洶,可能會在16日舉行的眾議院選舉中贏得過半席次,執政的日本民主黨則可能剩下約1/4席次。

朝日新聞在4、5日針對全國300個小選舉區的選民進行電話調查,再加上全國的採訪狀況,推測4日選舉公告後的選情。

朝日在頭版的報導也指出,調查時沒有明確表示投票意向的選民在小選舉區大約達到一半,比例區也有4成,而選舉公告後,候選人尚未充分展開拉票活動,今後選情還可能出現很大變化。

報導說,目前主要的情勢為,自民黨在小選舉區情勢看好,與比例區合起來,有席次過半(241席次)的氣勢。如果出現這樣的結果,自民黨就可以單獨執政,不需要與小黨合組聯合政府。

日本眾議院是國會下院,共有480席,包括小選舉區300席和比例代表區180席。選民在投票日要領兩張票,一票投給候選人,另一票投給屬意的政黨。

根據這項民調,執政的日本民主黨將會慘敗,選後席次可能從目前的230席減到100席以下。

民主黨在2009年8月31日的眾議院總選中贏得308席,但陸續有議員出走。

第三勢力的「日本維新會」在比例區與民主黨並駕齊驅,加上小選舉區部分將達到50個席次左右。「日本未來黨」在比例區可望確保8個席次左右,但在小選舉區將有苦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