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多次表態想加入RCEP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6日電)近來有學者呼籲政府應努力尋求加入RCEP,甚至優於TPP。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台灣已多次表態,只要有任何機會都會願意尋求加入

施顏祥今天出席經濟部業務會報前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為東協倡議的組織。他坦言,過去幾年來,台灣與東協的往來碰到一些障礙,因此東協對台灣想要加入RCEP的反應並不是很積極。

施顏祥強調,「不是我們不表態,也不是我們不想加入,我們非常想加入」。

施顏祥表示,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當然也希望加入RCEP,兩個對台灣都很重要且不可或缺,政府會同等對待、一起努力。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RCEP同樣由許多國家組成,儘管目前東協跟台灣之間的關係較冷淡,但其中仍有不少國家與台灣有很好的關係,政府未來還是會尋求強化與個別國家之間的關係。

施顏祥強調,台灣在國際會議或個別國家的場合都有表達相關意見,「已經不是表態的問題」。

至於台灣近來積極與新加坡、紐西蘭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是否有助於加入RCEP,施顏祥表示,RCEP中有很多成員,他認為若要與多邊國家或組織往來,一定要先取得個別成員支持才有機會,無論新加坡、紐西蘭或其他國家,台灣只要與這些國家多往來、爭取支持,對加入組織或協定一定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